电能替代:青海生态发展路上的靓丽名片

来源: 青海日报  时间: 2018.02.05  打印本页  分享:
2017年“青洽会”期间,青海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为告别化石能源迈出了开创性的步伐。
2017年“青洽会”期间,青海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为告别化石能源迈出了开创性的步伐。

国内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电能替代项目在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玛多县正式投运,用户换上了电锅炉,告别了昔日呛人的煤烟。

凛冬已至,青海湖畔的农牧民安装了电热炕,逾1万户群众舒心地享受着绿色电能带来的清洁与便利。

广袤的青海高原上,一处处绿色电能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个个安全环保的电能替代项目正在青海高原遍地开花,成为“大美青海”生态发展路上的一张靓丽名片。

电能替代: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青海是中国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为呵护这里的蓝天碧水,自2015年4月起,青海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号召,重点在青海湖、三江源等“两域三市四县”推动电能替代向商业热泵、餐饮电炊、家庭电气化、农业配套等领域拓展。

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县域大部分地区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供暖期长达10个多月。每逢采暖季,城区主要靠燃煤、牧区则靠烧牛粪。

2017年9月,由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清洁取暖项目率先在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建成投运。尽管外面的严寒已经冰封了大地,教室里的温度却在22摄氏度。“今年格外暖和!”初一学生闹桑拉毛害羞地说。“学校拆掉了废旧的燃煤锅炉房,新建了藏式风格的综合锅炉房,安装了12台新型节能电锅炉。”校长昂公才仁说出了原委。

作为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大范围应用的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县,玛多县按照就近供暖原则,分成4个供暖片区,将县域内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对于供暖管网无法到达的县城周边牧区,我们正大力推广电热炕、光伏供热等多种供暖方式。”据副县长张强介绍,2018这些项目全部投入运行后,玛多县城将全面实现无煤取暖。

温度设定45摄氏度,当前温度43摄氏度,悬挂在炕头的温控显示器不仅操作方便,而且一目了然。在黄河谷地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目前已有3302户用上了电热炕。

“以前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牛羊粪、柴火和煤,不仅家里烟熏火燎,而且还没有现在这么热。”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的多杰扎西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的炕都是用电烧的,按每天供暖10小时计算,耗电2.34度,费用只要0.93元,耗电少价格低,大家都用得起。”

眼下在三江源头的青海省,昔日烧煤、烧牛粪、烧柴的冬季取暖模式正逐渐被使用电能所替代。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已实施清洁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86.77万吨,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公司营销部主任展洁表示,目前青海已有上万户农牧民用上了电热炕、电热膜,两年多的普及推广和应用,为接下来在青海乡村全面普及清洁取暖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此举将助推青海经济社会创新、绿色、协调发展。

今年起,青海省将全面总结玛多县寄宿制学校清洁供暖经验,与各级政府共同合作,完成“三江源”清洁取暖电能替代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陆续在“三江源”地区17个县推广;继续在全省农牧区推广电热炕,2018年完成3万户,使之成为全省农牧民最经济、最实用、最环保的取暖方式;

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节能环保、便捷高效、技术可行、广泛应用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98万吨标准煤,提高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费比重达70%……

2018年新春来临之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传来的消息令人振奋,它既让清洁供暖成为守护“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动实践,也让像多杰扎西一样的广大农牧民真正分享到电能替代所带来的福祉。

愿景可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蓄势待发

青海地处“三江之源”,与四川、甘肃、新疆、西藏接壤,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支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和重要的战略通道地位,自身在清洁能源开发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从水电来看,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等的发源地,水能资源丰富,水电技术可开发量2300万千瓦;从太阳能发电来看,青海省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可利用荒漠面积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30亿千瓦;从风电来看,柴达木盆地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技术可开发量7000万千瓦。

近年来,青海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相继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全球最大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光伏电站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截至2017年底,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达2345万千瓦,其中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953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的37.5%;再加上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82.8%,清洁能源装机比例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累计上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80亿千瓦时。

2017年6月17日0时~6月23日24时,青海开创性地开展了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测试,累计用电量11.8亿千瓦时,全部由清洁能源提供。这次测试从持续时间、运行难度、供电结构等方面,全面超过了葡萄牙国家电网2016年5月连续4天清洁能源供电,关系重大、意义深远。

“总的来看,青海的清洁能源分布广、时空互补性强,光与光、风与风、风与光、风光与水之间存在互补特性,能够平滑新能源出力波动;利用水电快速调节能力以及光热的储能作用,显著改善新能源发电品质,可以实现清洁电力大规模外送。”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赵庆波在2017年8月8日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可研工作启动会上表示。

基于广泛互联的大电网以及黄河上游梯级电站充足的调峰能力,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主动加强与东部电力输入省份沟通协作,通过电力交易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青海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更大区域范围消纳。2016年3月,青海富余光伏电量首次输送华东0.8亿千瓦时;通过跨省跨区电量交易,到2017年底已累计外送新能源电量19.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48%,实现了新能源消纳由以省内市场为主向省外市场拓展的转变,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清洁电能的优势正在凸显。

根据《青海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青海将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至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3500万千瓦。同时将规划建设青海(海南)—河南和海西—东南沿海地区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外送通道,预计每年向中东部地区输送清洁电量1100亿千瓦时,可替代原煤近5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00万吨,助力我国的能源清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