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塔城地区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推进清洁能源供热示范

来源: 亚心网  时间: 2018.01.23  打印本页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地区,阿勒泰、塔城等地坚持将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作为目标追求,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改善,民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采暖方式的“绿色转身”

1月16日,中广核阿勒泰市风电清洁供暖热力站机房里,两座功率共6000千瓦的电锅炉正有序运转。不同于以往的燃煤锅炉,这两座锅炉是采用相变储热材料的电锅炉。

“风电清洁供暖工程将企业消纳不了的风电用于锅炉加热,供热给每家每户,锅炉每天只需在用电谷期蓄热10小时,就能实现片区24小时供暖。最大的好处是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热力站负责人谭涛说。

2016年10月,该项目作为阿勒泰地区首个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顺利投入使用,标志着新疆首批清洁能源供暖国家级试点项目正式在阿勒泰地区启动实施,不仅能有效解决大气环境问题,也为进一步利用风电等清洁能源提供了新途径。

作为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3个试点地区之一的塔城地区,近年来大力推进“电化塔城”,最大限度利用风电、光伏电代替气、煤、油等资源,不仅消纳了清洁能源,还留住了塔城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目前,塔城地区已新建和改造电采暖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其中,2016年风电清洁能源供暖试点面积32万平方米。2017年,托里、额敏等县市大力推广建设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已规划建设风电清洁供暖试点项目面积120万平方米,部分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

采暖方式的“绿色转身”,折射了阿勒泰、塔城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的历史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稳步推进。

清洁能源成为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清洁能源,塔城地区按照自治区部署,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鼓励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前来投资风电产业项目,借助风电的发展积极推广电采暖和风电清洁供暖,促进了能源行业的提质增效。

经过多年建设,中广核、中电投、国电、天润新能源、龙源风力、新能发展等风力发电企业相继建成投产。至2017年年底,塔城电网总装机容量为1697.205兆瓦,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693兆瓦,占到了总装机容量的1/3以上,改变了塔城地区以火电、水电为主体的电力格局。

据悉,“十三五”期间,塔城地区将力争实现电能替代电量累计3亿千瓦时,年均替代电量保持15%—20%的增速,塔城市、额敏县、托里县、裕民县等县市各建成电采暖面积100万平方米。

阿勒泰地区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风能资源,规划开发规模达1260万千瓦。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地区已建成清洁能源装机265万千瓦,其中,风电136万千瓦,占52%,较“十二五”初增长了585%,成为主力电源。同时,阿勒泰地区正借清洁能源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将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动力。

据测算,“十三五”末,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可达215亿千瓦时,年产值近100亿元,工业增加值45亿元,将成为阿勒泰地区重要的支柱产业。绿色发展,正汇聚起建设美丽中国的力量。

守护绿水青山 共享绿色福祉

说起电采暖的好处,塔城市市民刘建军赞不绝口:“今年冬天,我家室内温度25℃左右,电采暖特别暖和。”

刘建军一家以前住平房,靠烧煤取暖,家里、院子里都黑乎乎的。2016年,刘建军全家搬进了楼房,受益于自治区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与同一小区的500余户居民一起成为塔城市首批享受清洁能源供暖的住户。

减少燃煤供暖,加大清洁能源的生产与使用,改善了当地能源利用结构,促进节能减排的同时,更是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

眼下,一年一度的雾凇美景如约而至。这些天,布尔津县迎来了疆内外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如今,布尔津县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这也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县情,布尔津县重点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清洁能源、旅游文化”三大生态产业,打造绿色产业名片,按照“水电为主,风电、光电为辅”的思路,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正在成为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受益者。“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牧民的口袋鼓起来了。每天我们煮上美味的风干肉,烧上香喷喷的奶茶,桌子上摆满哈萨克族传统美食,招待远方来的客人。”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哈尔肯·塔吾坦告诉记者。

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成为当地农牧民幸福生活的家园和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美丽”两字正不断嵌入当地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