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超额完成清洁供暖改造 “双替代”补贴达3.3亿元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 2018.01.10  打印本页  分享:
冬季使用清洁能源,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
冬季使用清洁能源,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因此,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经环保部核查确认,安阳市2017年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用户102384户,其中,“气代煤”11678户、“电代煤”90706户,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5万户的目标任务;配套完成新建(改造)燃气管网1210.2千米、电网改造804.1千米;完成集中供热户数45079户,新增集中供暖覆盖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28岁的霍晶女士家住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小庄村,2017年,她家里的取暖设备“升级”了。“以前过冬我家靠烧煤取暖。今年取暖上了个新台阶,通过‘煤改电’,全家用上了电取暖。”2017年12月29日,记者见到霍晶时,她告诉记者,“‘煤改电’让我家花费没有增加太多。如今,我不用半夜起床添煤,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炉子不冒黑烟了,屋里没有煤灰了。”

当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安阳市殷都区西郊乡王裕口社区居民朱桂枝的家里,一进门就感受到一股暖意。“我们家用的是天然气壁挂炉,买这个壁挂炉政府补贴了3500元,我花了1000多元,1立方米天然气价格是2.24元,政府一年还补贴600元。”朱桂枝坦言,天然气取暖确实比烧煤干净多了,而且供暖稳定,再也不用担心火突然灭了室内温度降低。

实施清洁取暖工程需要改变群众多年的生活习惯,增加群众的生活成本,为此,安阳市先后制定了《安阳市“电代煤”“气代煤”专项补贴资金发放办法》《安阳市“电代煤”“气代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安阳市“电代煤”“气代煤”运行补贴发放流程》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进行一次性设备购置补贴和运行补贴。在采暖期,对实施“气代煤”居民户,按照经核定的新增用气量,给予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最高补贴600立方米;对实施“电代煤”居民户,按照经核定的新增用电量,给予0.2元/千瓦时的电价补贴,每户最高补贴3000千瓦时;对采用热泵或蓄冷蓄热技术的“煤改电”项目,按照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0元进行一次性补贴。

依照能源结构,宜电用电、宜气用气。在天然气供应保障地区,采用天然气供暖;在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地区,支持采用冷暖空调、电暖炉等电采暖方式供暖,充分保障老百姓的热源。2017年,安阳全市共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用户102384户,落实补贴资金3.3亿元。

此外,安阳市还持续加快供热管网延伸,加大配套管网建设力度,优先发展集中供热,2017年市政热力管网及配套分支管网建设共完成178项,总长度88.6千米,小区供热设施建设200余个,新增供热入网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集中供暖普及率突破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