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冬更多居民尝鲜新能源和碳晶电采暖

来源: 合肥晚报  时间: 2017.12.26  打印本页  分享:
冬至已过,北方冷空气将不断南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
冬至已过,北方冷空气将不断南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在天然气日渐出现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合肥供电公司积极启动迎峰度冬模式,推动一系列节能绿色的“电能替代”冬季供暖项目落地,让今冬合肥更加温暖也更环保。

今冬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520万千瓦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降低,北方“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日趋严峻,安徽合肥天然气用量也同时大幅攀升达到高峰。预计到明年1月份,将存在较大供气缺口。

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合肥市号召市民错避峰用气,节约用气,采取家庭空调、电热汀等电取暖方式。那么,市民身边的电能够用吗?记者了解到,随着温度的进一步走低,叠加工业和居民用电增长情况及实际气候情况预测,预计今冬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将达到520万千瓦,极端天气或将达到540万千瓦以上,负荷增长较为迅速,但总体电力供需情况保持平衡。

整个迎峰度冬期间,合肥供电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变化,加大重要设备、线路、变电站的巡视和检查频次,采取红外测温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发现和消除设备存在隐患缺陷,提前开展防雷准备工作,对全市220千伏以下杆塔接地电阻进行普测工作。

针对政府机关、交通枢纽、特殊厂矿等重要用户供电的输变电设备开展全面巡视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缺陷隐患,确保重要用户安全供电;调控中心提前开展电网运行分析,优化供电方式,开展大面积停电和供电抢修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快电网大型检修和城、农网升级改造步伐,确保元旦春节供电保障。

绿色“电能替代”温暖冬日 减少天然气压力

12月24日,合肥市晚间最低气温已降至零度,凛冽的寒风使得人们裹紧了棉衣,加快了行走的脚步。而在滨湖华冶万象公馆内的住户们,却是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22度以上的舒适温度,让这里的居民们不再有寒冬。

华冶万象公馆小区使用了国内新一代的地源热泵系统,在寒冷的冬季,利用1千瓦极小的电力,就能将大地内4-5千瓦的热量转移至居民家中。如此周而复始,绿色节能循环,以最小耗能获取最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使用成本将比传统的集中供暖、空调、电热汀供暖(冷)每年节约达30%以上。

为了有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合肥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普及包括新能源、碳晶电采暖在内的居民家庭终端清洁能源,改变过去小范围的高耗能燃煤取暖为电采暖、减少高峰期对天然气的依赖。

目前,在合肥地区通过积极推广,共落地投运118个大型热泵及“电蓄能”项目,供热/冷面积达117万平米,每年可节约电量近5000万千瓦时,蓄能设备容量达13.5万千瓦。预计转移高峰电力负荷超过11.2万千瓦,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享受到了“电能替代”清洁供暖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