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研讨会: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前景广阔

来源: 中国环境网  时间: 2017.12.19  打印本页  分享:
全国工商联生物质专委会日前组织召开了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行业宣传策划研讨会,就如何为更好发挥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优势、缓解当前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进行研讨。
全国工商联生物质专委会日前组织召开了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行业宣传策划研讨会,就如何为更好发挥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优势、缓解当前天然气供应短缺问题进行研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中国环科院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刚等行业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介绍说,生物质利用是目前国际供热发展趋势之一,在可再生能源终端市场占比超过60%,已成为取代燃煤、燃油、燃气的首选可再生能源。在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最发达的欧盟,生物质供热占可再生能源供热的90%,从生物质原料的收储运、燃料的加工装备,到配套的热能装备,热电联产装备等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系统和标准化体系,产业进入了稳定发展阶段。


据介绍,中国生物质供热产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正进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生物质成型燃料产量在1000万吨,从事生物质行业企业接近1000多家。如今生物质成型颗粒生产设备已实现规模化、高产化、智能化,而生物质锅炉制造企业也发展迅速,国内很多大型燃煤锅炉制造企业已经转型研发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

在产业应用方面,我国生物质供热运营服务目前可以以较好的经济性做到接近天然气的排放。与会的行业代表、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各类工业用户而言,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完全做到化石燃料替代;在民用供热市场中,生物质供热更倾向于城镇供热,通过热电联产的方式可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改善现有的能源结构。

“生物质锅炉高效率、排放好、智能化程度高等优点已经得到诸多用户认可,在工业园区、汽车制造、食品、制药、冶金、酒店、学校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成功构建了从生物质能收、储、运到供热运营的完整的产业链。”一位与会专家表示,同时,生物质供热产业的发展可以给农民带来超过六成的增收效益。

鉴于生物质供热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与会人员认为,应加快宣传推广工作,推介优秀示范项目,推动生物质高效清洁利用,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能源结构优化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