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无烟煤”清洁取暖推广难

来源: 齐鲁壹点  时间: 2017.11.28  打印本页  分享:
目前,济南一些城中村主要依靠煤炭取暖。随着清洁煤的推广,很多城中村村民也用上了清洁煤。虽然清洁煤同普通烟煤相比较为环保,但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相比,污染仍然较高。
目前,济南一些城中村主要依靠煤炭取暖。随着清洁煤的推广,很多城中村村民也用上了清洁煤。虽然清洁煤同普通烟煤相比较为环保,但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相比,污染仍然较高。根据济南市的目标,清洁煤取暖也不是城中村取暖的最终方向,城中村这些居民最终的取暖方向应该是利用清洁能源。

部分居民烟煤和清洁煤混着烧

据悉,推行煤改气、煤改电或集中供暖是替代燃煤的主要途径。不过,在中井庄,没有通燃气和实现集中供暖,加上考虑到经济成本,村民使用电暖的数量也比较少,为了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村里现在正推广使用清洁煤球。

记者来到一户李姓村民家中看到,在大门口堆放了20多袋清洁煤球和十多袋普通煤炭。村民表示,冬天取暖他两种煤混合使用。“普通煤炭1000多元一吨,清洁煤球830元一吨,要便宜200多块钱。”李先生表示,因价格便宜,加上村里推广,就购买了半吨试着烧。

“这种煤球味道小,而且烟比较少,没有那么多烟灰,烧起来比较干净。”李先生说,与普通煤炭相比,清洁煤球有很多好处且热量大。现在他家在点炉子或者做饭需要大火时才使用清洁煤,有些时候还是用普通煤炭。

记者在经六路附近的一个城中村探访时发现,一位居民在购买大量的清洁煤,也买了点普通煤炭。他对记者说:“清洁煤有的时候不好点燃,原先的普通煤炭用木柴就能点着。”该居民称,清洁煤用普通木柴很难点着,“有的时候需要将普通煤炭点着,然后才能引燃清洁煤。”而且清洁煤有的时候火苗发白,“火苗也不大。”

清洁煤更环保,但有些居民不接受

记者了解到,清洁煤的正式说法是“无烟煤”,目前在山东省内并没有无烟煤储存,在国内储藏量也比较低,主要储存在宁夏、山西等地。

无烟煤燃点高,火苗低,相对于普通煤炭较难点燃。因此,部分老百姓误解为无烟煤不好烧。但是无烟煤的热量值很高,燃烧时间长。目前,清洁煤主要包括两部分,清洁块煤和清洁型煤,“清洁块煤的热量为7000大卡,清洁型煤主要包括清洁煤球、清洁蜂窝煤,热量为5000大卡到6000大卡。”

以前居民燃烧的烟煤火苗高,比较容易点燃,将烟煤在煤炉添加到一半就能正常烧水做饭,“但是由于清洁煤的火苗低,老百姓依然将煤添加到炉子一半,因此很多老百姓就误以为清洁煤不好用。”有经验的人士说,老百姓在做饭的时候,可以将清洁煤多添加一些。

同烟煤相比,经过政府补贴后的无烟煤也有着很大的价格优势。目前补贴后的清洁煤块一吨大约1000多元,而好一点的烟煤价格则要贵一些。而且清洁煤含硫量、挥发量也都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无疑将更为环保。

全市“气电代煤”已改造近11万户

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同烟煤相比,清洁煤较为环保,但是散烧清洁煤仍然会带来不小的污染。“因此目前政府解决这些地方的供暖努力方向是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无烟煤肯定不是未来的方向。”

为了推广清洁能源供暖,济南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济南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济南市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各县区也建立了相应协调推进机制。

截至今年11月14日,全市“气电代煤”工程实际已完成改造109347户。据济南市公用事业局供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一个采暖季一户居民烧1吨散煤的平均值来测算,相当于少烧11万吨煤,能减少排放颗粒物784吨、二氧化硫2244吨、氮氧化物330吨。

据记者了解,今年改造的这近11万户大部分属于城市原先的供暖“孤岛小区”。这些供暖“孤岛小区”大都采用加入集中供暖等方式解决了供暖问题。“根据济南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三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济南市要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实现100%的清洁取暖目标。”这位负责人表示,这100%的取暖目标不仅包括核心城区,还包括城中村和农村地区,“济南的城中村未来要通过其他清洁能源方式来解决供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