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进电能替代项目867个 促进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7.12.01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0日对外表示,目前三江源头青海省已实施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 6亿千瓦时,促进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0日对外表示,目前三江源头青海省已实施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促进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

11月30日,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0日对外表示,目前三江源头青海省已实施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促进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

三江源头的青海是中国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该省于2015年4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电能替代工作,重点推动青海湖、三江源、西宁等多地电能替代向商业热泵、餐饮电炊、家庭电气化、农业配套领域拓展。

“以前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牛羊粪、柴火和煤,不仅家里烟熏火燎,而且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村长多杰扎西介绍,“现在家里的炕是用电的,按每天供暖10小时计算,耗电2.34度,费用仅为0.93元(人民币),耗电少价格低,大家都用得起。”

多杰扎西所在的尖扎县地处黄河岸边,目前该县已有3302户用上了电热炕,而这个数字也占到尖扎县农村居民的40%之多。

“电热炕通过智能温控器调节温度,即开即用,十分方便,而且相应的温度保护装置,不会对人体造成烧伤、烫伤、灼伤等伤害。”中国国家电网黄化电力公司总经理辛志刚说,“从烟熏火燎的传统火炕到干净方便的电热炕,改变的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和消费理念,更有力推动了能源的绿色转型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

电能替代是指以电能替代一次能源在终端的消费,其包含“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计划在黄南及“两化”(化隆、循化)地区实施清洁取暖电能替代重点项目94个,预计新增负荷5.55万千瓦,可替代电量约4.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5.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55万吨。

“自从用上电热膜取暖,不同季节、天气、客流下,都可以随时调整采暖用量,经济又好用。”青海湖畔诺布林卡庄园宾馆经理华青说,目前电热膜采暖技术已经在青海湖畔的诸多小型旅游宾馆中得到广泛应用,“不烧煤锅炉后,宾馆的入住环境变得干净了,这也是对圣湖的保护。”

依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青海海西诺木洪7.6万亩枸杞生产基地灌溉、烘干、储存全环节实施电能替代。

诺木洪“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一张姓负责人表示,“电气化设备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工出来的产品品质也更好,方便又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