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煤改电”助3053户居民清洁供暖

来源: 齐鲁晚报社  时间: 2017.11.17  打印本页  分享:
“往年冬天都靠烧煤取暖,地面脏,还熏得满屋都是烟,最怕的就是过冬天。”乐陵市杨安镇前董村70多岁的董先生对记者说,通过“煤改电”工程今年就可以享受一个清洁、温暖的冬天了。
“往年冬天都靠烧煤取暖,地面脏,还熏得满屋都是烟,最怕的就是过冬天。”乐陵市杨安镇前董村70多岁的董先生对记者说,通过“煤改电”工程今年就可以享受一个清洁、温暖的冬天了。

2017年杨安镇农村供暖试点期间,前董、后董等4个代表性村庄将开展以碳晶电采暖为主的清洁采暖工程,实现整村冬季清洁供暖。而且通过此工程仅前董村每年就可替代电量约36万千瓦时,可节约100吨标准煤,减少200吨二氧化碳、30吨碳粉尘、20吨二氧化硫、15吨氮氧化物的排放。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初,德州“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完成单体项目22个,新增更换配电变压器20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6.54公里。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圆满完成承担实施的德州市2017年度冬季清洁取暖“电代煤”配套电网工程,实现3053户居民的清洁供暖。

齐河县华店中心小学地处偏僻,往年,学校冬季取暖采用燃煤锅炉供暖,15个教室每个采暖季消耗燃煤12吨,但供热效果并不理想,冬季取暖仍一直是困绕学校的难题。“今年学生就不怕挨冻了!”齐河县华店中心小学校长王孝坤对记者说,供电公司架设了供电线路,学校新装的电采暖设备这个供暖季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据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采用碳晶电热板采暖,其电、热能的转换率高达98%以上。将碳晶发热板安装到墙面,不占用房屋空间。温度和使用时间随意调整,室温保持在18-20摄氏度的情况下,碳晶采暖在一个采暖季采暖费用比集中供暖节省三分之一左右,比空调节省二分之一以上,有效降低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降低了冬季取暖成本。

据记者了解,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成功推动市政府将“煤改电”纳入《德州市燃煤锅炉治理工作方案》和《德州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实施方案》,出台《德州市加快推进冬季取暖“电代煤”工作方案》,对实施改造(替代)的单位,每蒸吨补贴2万元/吨,居民使用清洁煤补贴200元/吨。居民购买电采暖设备一次性补贴4000元,并补贴1000元采暖电费,连续补贴3年。

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按照德州市政府部署,全面实施电能替代,加快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推动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将完成替代电量5.69亿千瓦时以上,减少标煤燃烧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