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供热新模式:多种清洁能源互联互通

来源: 齐鲁网  时间: 2017.11.20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冬供暖季已经正式启动,山东境内7个处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供暖方式正发生着改变。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多种清洁能源互联互通的供热新模式,正让这个冬天变得越来越清洁。
今冬供暖季已经正式启动,山东境内7个处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供暖方式正发生着改变。淘汰燃煤锅炉,使用多种清洁能源互联互通的供热新模式,正让这个冬天变得越来越清洁。

在原济南钢铁厂的生活区,新建成的换热站里,十几台空气源热泵已经安装完成,它们替代的是用了几十年的煤锅炉。像这样的取暖煤改电、煤改气,已经在济南全市几十个取暖锅炉房陆续完成。济南用两年时间,把市内400多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每年可减排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在此基础上,政府鼓励因地制宜,以燃气三联供为主热源,做到多能互补,高效取暖。

济南热力集团董事长潘世英告诉记者:“去年(供热)基本上是燃煤,或者是工业余热,我们今年新增的供热项目有30%用的是清洁能源,我们现在这张网就变成了一个多能互补的能源互联网。”他介绍,电、天然气、地热、空气能等多种能源供热的互联互通,在供热管网间灵活调度,还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供热成本。供暖方式的转换,正在改变济南一煤独大的能源消费结构。

“你看这是我们前十年的取暖用煤情况,一路上升,到2016年达到高峰,在这年开始,我们大规模地拆除全市所有的35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取暖用煤断崖式的下降,今后我们还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更多的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更多的降低煤耗,减少污染。”济南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尹清忠指着“济南市冬季取暖燃煤消耗量”统计表分析到。

初步测算,仅目前的改造,已经可以让每个济南市民冬季少呼吸近一斤的烟尘。而这样的改变,在国家多部委的共同推动下,正在北京、天津以及周边26个城市加速推进。山东淄博职业学院取暖的燃煤锅炉换成空气太阳能热泵机组,实现空气源和太阳能互补。宗伟是山东创尔沃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经理,他介绍起空气太阳能热泵机组的技术原理:“空气太阳能热泵通过加装阳光集热室这种特有技术,可以将太阳能中的热量提取出来,加热机组周围的温度,较常规的空气源热泵可以提升效率15%。”

通过多能互补,减少燃煤消耗。山东七个传输通道城市,今年十月底前,淘汰燃煤小锅炉15704台,目前已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58.2万户,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今年40.9万户气代煤电代煤改造任务。山东省将力争到2019年20万人口以上县(市)基本实现清洁采暖全覆盖,其他县城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