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供暖缺口仍很大 将建更多清洁供热项目

来源: 齐鲁晚报  时间: 2017.11.15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济南市区面积和人口的增加,供暖的压力越来越大。怎样在不增加污染、减少煤炭使用的前提下解决供暖问题,成为一个难题。
随着济南市区面积和人口的增加,供暖的压力越来越大。怎样在不增加污染、减少煤炭使用的前提下解决供暖问题,成为一个难题。到2020年,省城的供暖需求将达3亿平方米。济南将通过利用工业余热、挖掘现有热源等多种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补齐供暖缺口。

济南市开始加大工业余热的利用,对黄台电厂进行高背压改造,提高供暖能力,还将章丘电厂的工业余热引到市区。
随着济南城区的扩建“,经过初步估算,到2020年济南城区需要供暖的面积应该是接近3亿平方米。”济南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的供暖面积接近1.5亿平方米,黄台、章丘电厂等热源点还有部分热源可供开发,但是济南市供暖存在很大的缺口。

按照要求,济南煤炭消费量要逐步降低,而且济南市为进一步解决供暖缺口,要寻找绿色经济的热源。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供暖格局中,更加清洁绿色的工业余热将挑起省城供暖的大梁,更多的市民将用上集中供暖。据介绍,济南市正在引入茌平的电厂余热,并考虑引进魏桥的电厂余热。“目前外热入济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济南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引入外热入济工程,济南热力集团还与章丘发电厂联合投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济南东部城区及章丘区提供清洁供热1700万平方米,“黄台电厂还将在济阳建设燃气机组,国电也将在济南西城建设燃气轮机项目,这些项目也都会为市区提供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