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推进清洁取暖 完成气电代煤34718户

来源: 齐鲁壹点  时间: 2017.11.02  打印本页  分享: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民生工程,工程展开以来,聊城全市的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进展顺利,气代煤、电代煤完成34718户。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重大民生工程,工程展开以来,聊城全市的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进展顺利,气代煤、电代煤完成34718户。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17年3月,聊城市出台《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全市将完成10万户以上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017年6月,聊城市成功入围中国北方地区第一批冬季清洁取暖示范城市。

对此,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聊城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一系列精准的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确定:2017年至2020年聊城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总体目标是,2017年全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10万户,到2020年冬季采暖季前,全市完成6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实现主城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县城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85%,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5%。

各级财政对清洁取暖建设予以户均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运行费用补贴标准为每户每年平均1000元,连补3年,从而彻底解决了“改而不用”的问题。在改造对象上,将改造难度最大、最需要政府补贴的城中村、城郊村、小城镇以及农村地区纳入补贴范围。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对清洁取暖工作的整体推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17年8月以来,聊城市城市管理局与聊城市住建局联合成立11个督导组,强化督导,加强协调,并由县级干部带队,分赴全市11个县(市、区)进行督导,每周至少现场督导一次,每日调度工作进度,每周进行通报。

截至目前,聊城市气代煤改造施工队伍约171支,6190名施工人员,累计铺设燃气管网460公里。电代煤村庄改造施工人员410名,供电公司改造完成了27个村的变压器等供电设施。气代煤、电代煤完成34718户,燃气及电取暖设备安装户数已经达到了60651户。

目前,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程的“双达标”管理,已纳入对县(市、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体系,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每月通过媒体通报排名,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最大限度地压缩前期准备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聊城市还印制气代煤、电代煤安全使用手册,发放到村到户。督促各县(市、区)组织相关企业做好进村入户的安全宣传教育,抓好售后服务,确保安全使用。与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居民用户签订承诺书,对违反承诺仍使用煤炭及其制品的,及时追缴补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