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蓄热式电加热产品

来源: 论文网  时间: 2018.04.26  打印本页  分享:
目前供暖的产品很多,从以前的暖气,到现在水地热、电暖器以及电地热等。
目前供暖的产品很多,从以前的暖气,到现在水地热、电暖器以及电地热等。目前国内蓄热式供暖产品一般都是外国品牌。现在国内的蓄热电加热供暖产品一般都是日本或者韩国生产制造的,他们在这个领域起步比国内早,发展快、技术也比较成熟。国内目前电地热产品以电热缆居多,而蓄热式电地热产品很少有人接触过,在这里重点谈一下蓄热式电加热的产品及其优缺点。

传统的暖气由于能耗高,已经被淘汰了。现在水地热产品在施工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水地热加热环境符合人体的身体环境,头冷脚热,散热均匀,会让人感觉更加舒服。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室内环境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也不会感到寒冷。所以水地暖俨然成为目前供暖的主流。但是水地热也有自身的缺陷,比如说需要锅炉房或者换热站,需要定期维护,装修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给业主带来烦恼。而且房间如果温度过高需要开窗,这样就造成能源浪费;如果关闭阀门的话,过一段时间房间就又冷起来了,忽冷忽热也容易感冒。还有如果私人随意关闭阀门的话,容易造成水力平衡,给整个供暖系统造成供热不均匀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电加热的产品就诞生了。不需要锅炉换热站也不需要专门人员去管理或者运行,完全由业主自主控制产品供暖。想给哪个房间供暖就打开那个房间供暖开关。操作方便不说,也可以随意调节温度。电地热加热环境和水地热基本相似,但是更加方便舒适。但是缺点是他的施工成本和运行成本都比较高,一般老百姓承受不了。

正是在这情况下,蓄热式电地热诞生了,它是在加热的同时,蓄热材料开始蓄热,当关闭加热开关的时候,蓄热材料就开始放热,让热量缓慢的释放。和其它的水地热以及电地热相比,加热同样的热量蓄热式电加热产品会提供更加长的时间不间断供暖。如果利用夜间的谷电加热蓄热,一天24小时都可以满足房间供暖,温差变化很小。蓄热材料不但冬天可以储存热量,夏天还可以提高空调制冷率20%以上。所以蓄热式电地热在未来的社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有水地热的舒服,有其他电地热的方便,还有其他电加热没有的蓄热能力。这样他的运行成本比其他电加热低很多。

目前其他地热产品基本都是利用混凝土做为蓄热材料,然而混凝土的蓄热能力也是有限的,本产品的蓄热能力如图所示,相同的热量蓄热材料的容积比是混凝土的20倍。

蓄热式电加热产品是把水加热和电加热的优点都结合起来,并且拥有其他电地热没有的蓄热能力,能耗也比其他电加热产品,属于节能环保产品。唯一缺点是施工成本比水地热能高一些。如果从运行成本上来比较。时间越久蓄热式电加热的产品优点就更加突出,也会比水地热更加便宜。其优点有以下几点

1.建筑单位不需要供暖配套费用。不用缴纳供暖配套费用能更好注意建筑质量,减少施工期限。降低施工成本以及人力的费用等;

2.不需要更换锅炉或者换热器。如果采用蓄热式电加热的方便,可以不用建设换热站或锅炉房,也减少由于运行锅炉等设备而燃烧煤炭,也减少由于燃烧煤炭对大气的污染,降低二氧化碳的排出。降低温室效应。如果大量采用的话,会很大程度降低其排量。没有锅炉等设备当然也没有运行费用,也不需要人工等操作。更没有跑冒滴漏现象,以及外网的热能损失了;

3.从运行上看,电能98%以上转换热能,这部分转换热能一般完全用于房间供暖。水地热锅炉转换热能需要损失一部分热能,外网也损失一部分。从运行上来对比的话效果更加明显,因为电能到热能完全都是在房间能转化,转换效能很高,热损失很少。虽然蓄热式电加热的产品初期投资会比水地暖能高一些,但是由于水地热在供暖过程中,热转换损失是很大的,锅炉的热能转化有能力损失,外网也有能损失,这种损失通过时间的积累,就会造成大量的金钱的损失。

从长远来看的话,锅炉或者换热器需要维修以及年检或者是更新成本也很高。加上先前的热能损失以及维护和更新的费用。蓄热式电加热产品运行时间越久他的成本就会降低,等到一个时间点的话,和锅炉房已经换热站相比,它就已经比水地暖开始省钱了啊。并且费用会越来越大。在很大程度上,开发商和老百姓都会从中得到获利。所以,蓄热式电加热产品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节能环保的明星;

4.蓄热材料通过相变来完成能力转换的。等温度上升的时候,蓄热材料由固体向液体转化。当达到饱和的时候,关闭电源,蓄热材料开始缓慢放热,不间断的向房间供暖。等到蓄热材料的热能完全释放的时候,它就会由液体向固体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蓄热材料不但是释放显热还释放潜热了。因为发生了相变。

国家现在也正在大力扶持以及推广节能环保的产品。因此在未来的社会里,蓄热式电加热可能得到更广泛应用。也就是说电加热产品和蓄热产品组合起来,会变成未来加热产品的明星。就仿佛是水地暖在现在被广泛运用一样。锅炉房和换热站会不断减少了。在这种情况下,空气的污染的源头也会越来越少。像最近北京已经全国其它地区出现暮霭天气也会逐渐消失。危害人类环境的杀手越来越少。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