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鼓励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 推广热泵系统/冷热联供等技

来源: 合肥在线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01  打印本页  分享:
当前,《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未来三年,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有了明确“施工图”。

当前,《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未来三年,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有了明确“施工图”。今后,合肥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将会明显改善,市民抬头可见的蓝天白云将越来越多。

 产业结构:年底前完成安徽巢湖经开区集中供热

 推进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对肥东循环经济示范园、庐江高新区等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进行集中整治,做到“一区一案”,限期进行达标改造,减少工业集聚区污染。2019年底前,完成安徽巢湖经开区集中供热;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园区集中供热。

 同时,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得采用公路运输。

 6月底前完成已排查“散乱污”企业整治

 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将是未来几年的“重头戏”。为此,合肥市将细化整治标准,实行拉网式排查,建立管理台账。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对列入关停取缔类的,基本做到“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

 对列入整合搬迁类的,按照产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原则,搬迁至合规工业园区并实施升级改造;列入升级改造类的,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深度治理。2019年6月底前,完成已排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底前,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

 能源结构:积极推进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

 在落实气源、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合肥市将在陶瓷、玻璃、铸造等行业,积极推进天然气替代煤气化工程,有序实施燃煤设施煤改气。结合区域和行业用能特点,积极推进工业生产、建筑供暖供冷、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居民生活五大领域实施“以电代煤”。

 《方案》提出,各县(市)区、开发区在今年6月底前,对现有燃气锅炉逐一制定低氮燃烧改造方案;今年底前,完成本辖区内现有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50%以上;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工作。此外,对城市建成区生物质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新建保障房全用“搭积木”方式建造

 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合肥市将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加大绿色建筑推广力度,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保障性住房全部使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装配率不低于50%。同时,鼓励开展农村住房节能改造。

 在新能源开发上,将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县(市),鼓励发展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及生物天然气;探索开展高效清洁煤电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研究和试点示范。另外,科学规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布局;推广热泵系统、冷热联供等技术应用,扩大地热能和空气能利用。

 运输结构:明年底前建成区公交车全用新能源

 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到2020年,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10%。大力推进铁水联运,具备水路、铁路货运条件的重点企业,不得公路运输煤炭和矿石。煤炭、钢铁、电力(含热电)等重点企业要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2020年达到50%以上。

 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支持利用城市现有铁路货场物流货场转型升级为城市配送中心。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明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农用车和中重型车辆禁行区将扩大

 除了要严厉打击新生产销售机动车环保不达标等违法行为,合肥市还将适时推进更换出租车三元催化装置。扩大非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农用车和中重型车辆禁行区。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严格管控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2019年底前完成。

 另外,合肥市还将加快港口码头和机场岸电设施建设,提高港口码头和机场岸电设施使用率。2019年底前,内河主要港口50%以上专业化泊位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50%以上到港船舶实施受电设施改造,具备从码头受电能力,2020年基本完成。

 面源治理: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

 近年来,合肥市持续强化烟花爆竹禁放,效果显著。今后,各县(市)、市有关部门还将修订完善烟花爆竹禁放管理规定,落实市、县建成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要求,进一步扩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同时,加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和违规燃放处罚力度。

 全面完成露天矿山摸底排查,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由县(市)区政府依法关闭;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要加强修复绿化、减尘抑尘。原则上禁止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建成区道路机械化保洁未来将超九成

 《方案》提出,在2019年6月底前,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全部安装、联网完成,并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在城市建成区及居民区、医院、学校等环境敏感区域,严禁现场露天灰土拌和。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2020年底前,市建成区达到93%以上,县城达到91%以上。到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专项行动:大型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接下来,合肥市还将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以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开展熔炼炉、熔化炉、加热炉等拉网式排查,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建立管理清单。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改造任务。

 除了继续强化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治理,合肥市还将全面推进油品储运销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此外,加强油气回收设备实施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抽查,开展年销售汽油5000吨(含5000吨)以上加油站、储油库,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