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能正迎来新拐点 2020年目标产值将达千亿

来源: 中国环保在线  时间: 2017.10.31  打印本页  分享: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是当今时代主题之一。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是当今时代主题之一。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地热能已纳入“十三五”能源规划,地热发电前景广阔。地热发电作为无排放、无消耗的稳定能源,在中国有着较为先进陆上油气钻采技术和设备的情况下,可以成为我国地热发电的有力后盾。

由于传统化石能源的日益紧缺,人们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的担忧与日俱增。长期不被人重视的地热能,其作为蕴涵着巨大能量的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如今终于走向台前。是的,“中国地热利用迎来了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据科学网此前报道消息,相对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地热是唯一不受天气、季节变化影响的可再生能源。安全方面,核电存在核泄漏风险,水电存在引发地震的争论和不可避免的环境问题,而地热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据中国网此前报道,当前全国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全国水热型地热资源量折合1.25万亿吨标准煤。到2015年底,全国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达到3.92亿平方米,水热型地热能供暖面积达到1.02亿平方米。据介绍,到2020年,地热能年利用总量相当于替代化石能源70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近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地热能已经成为能源型、技术型资源。目前我国用户供暖末端以散热器、地板辐射采暖为主、所需热源温度与地热资源温度相当、资源侧与需求侧匹配良好。尤其是河北省雄县,地热供暖已覆盖其县城范围的95%、供暖总面积超过450万平方米,成为业内研究地热供暖模式的标杆样本。

在中国出台的第一份地热发展五年规划《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按照当前政策导向,优先开发浅层地热能资源已成为既定方针,这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期,通过地源热泵技术实现地热能供暖将成为行业主流。其中包括,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利用加强地热资源评价技术、高效换热技术、中高温热泵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发,以及建设一批中低温发电和干热岩发电项目。

同时,将按照“集中式与分散式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水热型地热供暖,目前,浅层和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制冷)技术已基本成熟。并探索建立地热能开发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制度和PPP模式,并且将放开城镇供热市场准入限制,引导地热能开发企业进入城镇供热市场。很快,在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中再次强调,地热能供暖位列重点推广的供热类型之一,引发社会关注。

政策的引导将极大地推进地热能的发展,地热能也有可能成为中国“十三五”期间增长最迅速的可再生能源。据相关人士分析,“十三五”期间如果有5%的供暖通过地热实现,蕴含的商机将超过百亿元。初步估算,“十三五”期间,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可拉动投资约1400亿元,水热型地热能供暖可拉动投资约800亿元,地热发电可拉动投资约400亿元,合计约为2600亿元。

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逐渐明朗,行业景气度将不断提升,相关企业将充分享受政策带来的红利。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国家“十一五”首次把风能、太阳能列入了五年规划,10年来风能的装机容量增长了103倍,太阳能增长了635倍,今年“十三五”地热能也被列入五年规划,地热能的发展前景是不可限量的,地热能开发黄金时代的到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