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城市供热行业政策及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7.09.18  打印本页  分享:
城市集中供热(简称城市供热)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城市基础性的公用事业。

城市集中供热(简称城市供热)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城市基础性的公用事业。城市供热开始时,由国营供热企业、房产部门供热事业单位、大型工厂企业锅炉房连片供热和机关、学校、部队等自行管理锅炉房供热等多种供热经营管理方式。


在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阶段,沈阳市、大连、赤峰等城市的供热企业,积极推进供热企业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剥离不良资产和富余人员,进行资产整合。经有关部门批准,先后成为股份制上市企业,彻底进入市场,以市场化的模式运营和经营城市供热。在转换经营机制的过程中,许多国营供热企业进行了以国有独资为形式的企业改制,北京市热力公司、长春市热力公司、青岛热电公司等改制成为国有独资股份制企业,成立了北京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长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等股份制公司。


近几年,分户计量制度改革成为我国供热体制改革的核心,与我国供热行业的市场化改造密切相关,且符合节能减排、降低能源消耗的经济发展要求。同时,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支持供热体制改革的进程:

 

 

供热体制改革相关政策(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按热力消费市场的终端客户划分,热力供应行业可划分为工业市场和居民采暖市场两大类。目前工业部门是我国热力消费的主要领域,占全国热力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70%,但是居民采暖的热力消费增速高于工业领域,占全国热力消费总量约30%且比重不断提高。热电集团是东北地区的大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企业集团。热电集团集中供热面积占整个大连市区的40%以上。

 

 

中国城市供热行业重点企业竞争情况分析(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