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10年 太阳能和风能将成亚洲最经济能源

来源: 能源互联网      时间: 2015.02.05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芬兰官方科研机构和大学牵头展开了一项针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来5到10年内,亚洲能够实现能源供应完全依靠可再生能
近日,芬兰官方科研机构和大学牵头展开了一项针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来5到10年内,亚洲能够实现能源供应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而其中,太阳能和风能更是大有希望成为最为经济的能源来源。

近日,芬兰官方科研机构和大学牵头展开了一项针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来5到10年内,亚洲能够实现能源供应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而其中,太阳能和风能更是大有希望成为最为经济的能源来源。

据悉,该项目由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拉彭兰塔大学(Lappeenranta),以及图尔库大学的芬兰未来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Turku’s Finland Futures Research Centre)联合主办,通过模拟中国、韩国、日本在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基础上建立综合性能源体系,从而考察未来亚洲是否能够实现全面依靠可再生能源供能。芬兰公共基金组织Tekes、芬兰创新基金署联合为该项目提供了5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研究结果表明,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未来10年内完全能够成为亚洲最为廉价的能源供应形式。参与研究的人员还表示,除了经济实惠,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还能为亚洲带来减少排放、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等额外利益。

拉彭兰塔大学的太阳能专业教授Christian Breyer表示,此次模拟可再生能源功能网络项目的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在东北亚地区,完全可以实现供电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与此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全新的理念,即可再生能源并不比其他能源形式昂贵,未来,可再生能源甚至能够成为亚洲地区最为廉价的能源形式。”Breyer说。

一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实现商业上的可行,而芬兰如今的研究结果给了业界很大的信心。其中,芬兰研究人员还特别看好太阳能发电的前景。“事实上,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而言,装机容量每增加一倍,成本可能将下降20%左右。”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的首席研究员PasiVainikka说,“因此,我们预计,2025年至2030年期间,太阳能电力的价格将有望下降至目前水平的一半。这样一来,在全球很大范围内,太阳能都有望成为最经济实惠的能源。届时,我们的能源供应体系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芬兰的能源企业也十分看好太阳能产业发展。据了解,芬兰能源公司Fortum就积极投入印度太阳能项目。近日,该公司才刚刚将一个位于印度中部Madhya Pradesh邦的10兆瓦的太阳能电厂项目连入了印度电网。“近年来,印度已经公布了数百万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Fortum技术总监Heli Antila说,“我们相信,印度的太阳能产业已经开始步入成熟阶段,很快就能摆脱完全依靠补贴盈利的状态了。”

此外,Vainikka还特别提到,通过研究发现,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中国拥有十分可观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因此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大有潜力,并且能够很快见到效益。”他说,“可喜的是,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对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投入最多的国家。未来,我们希望,中国还能进一步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不过,研究人员也承认,虽然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仍然存在分布不均衡、供应有间歇性等问题。因此,研究人员强调,配套储能系统对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十分必要。

“我们很清楚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局限性,但这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些机会。”Vainikka说,“一方面,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可以比其他发电模式更为灵活;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开发配套的储能系统,根据季节或是用电量的转变,随时调整供电。比如,在芬兰,进入冬季,供电量迅速增大时,就会动用部分储存的电力。”

据了解,芬兰目前是将储能和天然气应用结合起来,配合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据Vainikka介绍,在芬兰,夏季将太阳能储存起来,用于合成天然气生产,以供冬季使用。另外,现有的天然气网络及其他一些能源基础设施也被调动起来,配合可再生能源的储存。

Vainikka表示:“目前,上述处理过程中需要的技术已经具备,太阳能电力未来可以被储存在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中。近期,我们还敲定了新的液化天然气终端,建成后,也将用于储能,以满足冬季的功能需求。”他同时指出,事实上,大约90%的可再生能源商业机会是在太阳能板和风机生产之外,将研究重点从如何利用这两种方式发电,转到如何储存这两种能源上其实更为实际有效。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