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怎么优化小城镇的能源体系?

来源: 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 秦昭  时间: 2019.04.05  打印本页  分享:
2018年11月,瑞士发起了一项与“牛角”有关的全民公投,讨论是否要给予农民一定补贴,鼓励他们不再弄断家畜的角。如果获得通过,政府对农民实行的“牛角”补贴将被写入宪法。

    2018年11月,瑞士发起了一项与“牛角”有关的全民公投,讨论是否要给予农民一定补贴,鼓励他们不再弄断家畜的角。如果获得通过,政府对农民实行的“牛角”补贴将被写入宪法。
 

    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但是全民公投的形式却是瑞士自1847年以来始终坚持的传统之一。在影响公众生活的大小事务上,公民可以通过举行公投,直接参与并决定立法。

这次“牛角”公投,最终以54.7%的反对被驳回。因为根据瑞士宪法,公民想要修改或更新宪法,不仅要在18个月内收集到10万个有效签名,而且投票最终需要获得多数公民及多数州的同时赞同,方可生效。
 

    2017年5月,瑞士就举行过一次成功的全民公投,58.2%的公民支持通过一项与能源变革有关的法案《能源战略2050》。该法案旨在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量、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禁止新建核电站。
 

    建设能源城镇是瑞士《能源战略2050》的关键一环。众所周知,瑞士国土面积小,除少数几个大城市外,人口大多分布在中小城镇,因此很适合发展智慧城镇。
 

事实上,在《能源战略2050》通过公投之前,瑞士的能源城镇建设大幕就已开启。各地集思广益,因地制宜,有的地方利用高科技智能化管理手段,对公共和私有建筑的水、电和供暖设备进行改造,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和浪费;有的在城市交通管理上改善条件,降低污染,增建自行车道,鼓励绿色出行;有的则注重垃圾的分类和回收;还有的改造老旧建筑,提高和改善节水、节电和保温条件,建设新型零耗能建筑。尽管城镇大小、转型方向各不相同,但有一条思路始终不变,即小步走、扎实做。
 

沙夫豪森:给老城做加法

 

沙夫豪森是一座人口只有3.6万的小城,也是一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城。城内有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精美建筑,此外,瑞士表的代表作——万国表IWC就来自这座城市。
 

除了古老的历史和享有盛誉的钟表工艺,沙夫豪森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发源于瑞士东部阿尔卑斯山的莱茵河流至此地,在平坦的原野上忽然遇到一处宽150米、高20多米的断崖,于是,一道白浪滔天的瀑布奇观——莱茵瀑布形成了。作为欧洲最著名的大瀑布之一,这里让沙夫豪森成为瑞士的必去景点。
 

 

    石油危机后,沙夫豪森人对家乡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严肃的思考。如何摆脱对石油的严重依赖,如何找到适合本地发展的条件,走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具体建设绿色城市上,沙夫豪森着重两个方面:一是建设新的节能型城市,二是对城市老旧能源设施进行改造。
 

    这是两个对象不同、方法各异的任务。前者的关键是市政规划与吸引大企业的投资,让其加入新能源开发和新型城镇建设,通过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应用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长期利润。对此,市政府用更多的鼓励政策代替消极的惩罚性措施,成功吸引到了投资。
 

    比如最近,在沙夫豪森火车站附近一座以节能为设计理念的新型社区建成使用。这个包括了会议中心酒店、商业街、写字楼和住宅公寓的新区因全新的绿色理念,对公众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新公寓很快出租告馨,同时,新的酒店和服务中心也相继开业。
 

    相对于新区建设,沙夫豪森的老城改造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任务。沙夫豪森是一座历史古城。城中有许多百年以上的老屋,且属于家族财产。由于老房子设计在水、电和保温性能上存在缺陷,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浪费,不符合能源城市的标准,亟待改造和更新。
 

 

    但同时,瑞士是一个对私人财产非常尊重的国家。法律明确规定,任何对私人房产的改造都必需经房主的同意和配合。于是,政府首先会取得房主的理解,让他们相信改造工程既可以更好保护私有财产,并实现增值。为此,老城改造工程向居民们列举了有吸引力的前景:提高居住条件,加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避免街区贫民窟化,提高对租客的吸引力,降低能源开销等。
 

  此外,沙夫豪森市政府与本州政府合作,开发出了一款专用评估软件,向居民具体展示每一老屋的目前状况,需要改造的项目和所需投资,以便找到最佳的方案。
 

沃韦,绿色食品先行

 

    沃韦(Vevey)是日内瓦湖畔的小城,人口不到2万。它依山傍湖,湖对岸是法国阿尔卑斯群山。欧美许多文化名人,包括卓别林都曾在沃韦居住。同时,每隔25年,沃韦会举办世界最大的葡萄节——沃韦葡萄节。届时,全城男女老少倾城而出参加盛典演出,一周的时间里,这个只有两万人口的小城会吸引上百万游人。
 

 

    2009年,沃韦正式出台了本市新能源政策,它提出的口号是:沃韦人一定要实现人均年耗能2000瓦的目标。为实现目标,沃韦按照欧洲智慧城市的标准制定出一系列措施,如新建有太阳能供热系统的学校,改造了城市主要供暖系统,增修自行车专用道,还建设一座零耗能的样板建筑。通过上述改造,沃韦公共建筑上清洁能源的使用从4%提高到40%。
 

 

     此外,沃韦还推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举措——推进绿色农产品普及。众所周知,人类食物的生产和消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地球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加上全球化带来的农产品的长途运输造成的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这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沃韦市把鼓励和推广本地农副产品作为主要的努力方向。
 

    2014年,沃韦推出《居民食品购买指南》,对居民购买的农副产品从产地、生产季节、种植方式和运输等方面都做了建议,并以本市四所学校的餐厅为试点,提出了“采买季节农产品”和“推崇本地农副产品”的方针。季节农产品减少了温室大棚生产带来的人为能源消耗,而本地农产品则避免了从生产地到市场的长途运输带来的耗能和污染。
 

    这两项措施还保障了本地农民的稳定收入,减少了种植作物品种的波动,重整土地规划和保持自然景观。沃韦还推出了《本地新鲜农产品》标签,在蔬菜水果,牛奶和奶制品,肉类鱼类以及面包饮料上清楚表明产品的产地和生产日期,同时,市政府对出售《本地新鲜农产品》标志商品的商家给予各种扶植和奖励。
 

    绿色食品政策带来的成效是明显的,沃韦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欧洲能源城市金奖,并成功吸引到更多的游人。
 

波朗特吕,做适合小城的平台

 

    波朗特吕(Porrentruy)是瑞士最西面的一座不到7000人的小城,与法国接壤。早在16-18世纪末,它就是瑞士西北部强大的埃维克大公的领地。这个家族的城堡高高地俯视着老城,六座哥特式和新古典风格的教堂被红瓦尖顶的老房子和狭窄的小街所围绕,建筑四周围绕着葡萄园,绿树成荫、宁静安详。
 

 

    和沃韦一样,波朗特吕市也曾在2014年荣获欧洲能源城市金奖,它的能源改革具有鲜明的小镇特色。正如负责本市能源改造的项目经理所说:“与新型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相比,我们的能源革新不太‘性感’,听上去微不足道。但它们却对本镇切实可行,并且在财力上可以承受。我们就是要从小事做起,发展开来。走一条适合我们这样的小镇条件的能源改造之路。”而它说的“不性感”,是改善当地的耗能检测系统。
 

    为了响应能源城市的理念,波朗特吕市政府召集了本镇十几家相关企业一道讨论切实可行的能源改造措施,最后,多方建议落实在建立一个智能实时监测平台上。这个平台把包括政府部门和本地私营企业等八个单位纳入,实现对本市的用水、用电的自动化检测。同时,各方面可以在平台进行合作,把公共建筑的用水和供热制冷的耗能检测从人工计表方式改为统一的电脑控制实时自动检测。市民们也可以上网实时检查数据,以此提高民众对能源改造的敏感度和参与责任。
 

    从投资和项目本身看,这个工程的规模并不算大。但对于波朗特吕这样一个不足七千人口的小城镇来说,它除了有切实的效果外,还是本镇经济发展上的一个可圈可点的事件。因为平台鼓励了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催生了新的民间创业,提高了公众对能源转型的认知和关注。
 

    自1992年沙夫豪森市获得瑞士第一个能源城市称号后,到2018年,瑞士全国已经有435个城镇获得了能源城市的称号,覆盖了全国500多万人口,并且有49个城镇荣获欧洲能源城市金奖。能源城市的理念被输出到欧洲其他国家,成为欧洲能源大奖的基本模式。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瑞士的人均年耗能从2000年最高点的6000瓦,下降到2018年的4000多瓦。按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完成瑞士2050新能源战略目标,即人均年耗能不超过两千瓦,人均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不超过一吨,到2035年让人均耗能减少43%将毫无疑问。
 

    不仅只是在降低能源消耗,城镇和居民也在转型中获得很大实惠。一方面,能源城市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提高了本地的对外形象,使这里成为受到欢迎的居住地和投资地。另一方面,新的居民和投资者的到来又可以带来税收和经济活力,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城镇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