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快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17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听取了前期赴河北考察调研、设计标准编制、支持政策制定等方面情况,鼓励引导企业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会议强调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听取了前期赴河北考察调研、设计标准编制、支持政策制定等方面情况,鼓励引导企业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会议强调,要瞄准国内一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细化完善全省推进被动式建筑发展行动方案,鼓励引导企业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会同工信部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会议明确,黑龙江省将把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作为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促进建筑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健全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研究谋划示范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

黑龙江启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编制

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黑龙江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编制启动会。

标准主要编制人对黑龙江省超低能耗建筑实现路径进行了技术分析,并详细介绍了被动式建筑发展历程以及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编制情况,并对相关标准的具体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和系统的讲解。与会专家对标准编制的重点、难点,结合专业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确定了标准的主要章节布局,形成了标准编制任务分工和进度计划。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被动式建筑标准要结合黑龙江省严寒地区的特点,以保障标准先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目标,综合考虑建筑全寿命周期的低碳建筑建设和运营管理,将被动式建筑与健康建筑、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相结合,不断提升建筑绿色化、电气化、智能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编制组将针对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论证,高质量完成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标准的编制,同时加快标准编制速度,为黑龙江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