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碳中和油田CCUS项目启动运行,已累计埋碳16万吨!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1  打印本页  分享:
江苏复杂小断块油田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系列(简称CCUS-EOR)项目联38示范区启动运行。这是江苏油田首个碳中和采油示范区,也是中国石化四个碳中和试点井场之一。该项目通过油井井场光伏电站,为

江苏复杂小断块油田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系列(简称CCUS-EOR)项目联38示范区启动运行。这是江苏油田首个“碳中和”采油示范区,也是中国石化四个“碳中和”试点井场之一。该项目通过油井井场光伏电站,为采油机生产、二氧化碳驱油提供动能,实现绿色生产。
 

当日,以“能源至净、生活至美”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江苏油田站活动正式开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开放日采取线上“云开放”+线下现场的联动方式,带领民众探秘智慧能源,共享至美生活。 

江苏油田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近年来,江苏油田大力推广CCUS(碳捕捉、封存与利用)项目,至4月15日,江苏油田已经实施二氧化碳驱油井35个,探索实施花庄、沙埝、瓦庄、马家嘴、邵伯、联盟庄、黄珏等多个CCUS采油示范区建设。“实现二氧化碳增油7万吨,累计埋碳16万吨,相当于植树153万棵,有力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三室副主任王智林说。

走进江苏油田采油一厂CCUS-EOR项目联38示范区,首先映入眼帘的5座傲然耸立的皮带式抽油机。这些“华丽转身”的绿色采油井,与传统注水驱油的油井不同,是通过注二氧化碳达到驱油效果。

CCUS即二氧化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其中的“U”是使用的意思。“我们从电厂、化工厂收集起来的二氧化碳经过提纯、压缩变成液态,然后利用管道或者车、船等运送到井场,注入油藏,实现减排与增产。”王智林说,“当二氧化碳采油到后期时,也会有一部分二氧化碳随着原油一起从地下‘逃出来’,利用装置回收、处理,把‘逃跑’的二氧化碳回注到地层,通过不断的循环回注,达到‘零排放’的目标。”

CCUS-EOR项目联38块示范区是一座集“二氧化碳捕集-运输-注入-回收”全流程于一体的绿色站库,也是探索实施超前注气的产建区块。江苏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油田将以低渗透、低采收率油藏为目标,积极打造CCUS-EOR示范基地,力争形成覆盖石油地质储量3000万吨、年碳埋存30万吨、年产油10万吨以上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