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而上 绿色建筑让包头更宜居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建筑,更节能、更环保,更宜居、更健康,直接影响群众的美好生活。绿色建筑核心就是提高人们的居住品质,所以按它的标准实施,老百姓综合的体验感会非常强。绿色建筑,是从立项、规划到设计,再到施工、验收

绿色建筑,更节能、更环保,更宜居、更健康,直接影响群众的美好生活。绿色建筑核心就是提高人们的居住品质,所以按它的标准实施,老百姓综合的体验感会非常强。绿色建筑,是从立项、规划到设计,再到施工、验收、运行,它整个全产业链都是‘绿’的。

来自包头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包头市绿色建筑的数量和面积已由2016年的29项40.1万平方米,2017年的180项227.5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378项382.3万平方米。到2020年底我市通过施工图审查的绿色建筑达484.9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50%,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绿色建筑目标任务。

扎实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化

绿色建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未来可期!

下一步,包头市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和《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包头市深入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的部署,全面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化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农村牧区房屋建设项目执行节能及绿色建设标准。组织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不断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力争到2025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占比达到5%左右。

大力推广城市风光互补照明系统,率先在公共机构领域提高能效标准,推进政府部门购买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新建12层以下的居住建筑和医院、学校、宾馆、游泳池、公共浴室等公共建筑,落实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的应用。2021年起,我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30%左右。

此外,着力提升建筑行业低碳化水平。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开展绿色施工工程示范,落实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要求,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资源,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升建筑工地绿色施工和环保治理水平。持续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推进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推广应用绿色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