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户外成时尚-驴友变绿领 ”

来源: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绿领??追寻户外运动的所谓社会精英么?似乎如文中所言“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
绿领??追寻户外运动的所谓社会精英么?似乎如文中所言“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

多嘴驴:继所谓的白领,灰领,金领之后,又报新词--绿领!!似乎媒体们已经黔X技穷,只能不断的从故纸堆中翻找能勉强与新事物拉上关系的有限词汇。于是乎,所谓绿领也冒了出来。

绿领??追寻户外运动的所谓社会精英么?似乎如文中所言“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就是所谓绿领么?就是所谓户外运动的社会精英么?就是驴的真谛么?

有个朋友说过一句话非常经典,参加户外活动,该拿起的拿起(负担,重量,责任),该放下的放下(身份,级别,面子)。你和你同伴是一个团队~~

我们不是所谓的“绿领”,我们拒绝这个破坏团队精神,横生阶级对比的污浊的词汇。我们叫~~驴~~

背景新闻:

新华网长沙3月23日电(明星、李渊)“下班关手机,点菜要维C;周末必出游,随手带垃圾。”这个带有夸张意味的顺口溜,描述着中国都市年轻人的“绿领”时尚生活,反映出“绿领”们生活的自律和严谨。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灰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地位划分,那么“绿领”则更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

记者了解到,“绿领”一族多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90年代以后开始接受大学教育,深受各种新思潮的影响;毕业后工作在大都市,具有开阔的视野。在环境污染、生存压力过大的背景之下,他们倡导“善待自己和善待环境”的生活主张,并在城市时尚人群中标榜开来。

“绿领俱乐部”发起人之一,北京格美林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地区总裁左士光这样解释“绿领”:“有一些事业,但不放弃生活;有一些金钱,但不被金钱统治;追求品位生活,但不附庸风雅和装腔作势;接近自然,但不远离社会离群索居;享乐人生,也对那些不幸的人心存同情和救助之心;在品味自己生活的同时,还不忘走出去看一看这广阔的世界。”

“绿领”高俊林是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员工。每周五下午,他必做的事是上旅游网,为周末的短途旅行收集信息。喜欢露营的他会在清晨去捕捉日出的光与影,次日坐上城际火车返回。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官员徐迎春,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并留学英国,回国后成为一名专业的环保工作者。“从小,我就对生态环境充满浓厚的兴趣,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那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是纯物质不能带来的。”
对于人与人的交往,“绿领”们推崇相对纯粹的简单。作为一名“绿领”,湖南创美广告公司董事长何阳军,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一周至少两次去羽毛球馆。如今,他已有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球友圈,其中不乏公司职员、民企老板、政府官员。

“绿领”们在吃住行方面都践行着简约、健康的规则。他们崇尚无公害的有机食品,偏爱天然材质的衣服;同时理性地选择家居住房。这其实反映了绿领一族们对生活本质的回归,忠实于内心的召唤,更合理地消费与生活。

在何阳军看来,汽车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只是交通的工具。除非工作需要,这位有车族宁愿步行上下班或坐公交车。“自己开车,总会错过窗外的风景。我喜欢在城市中行走,给自己思考的时间。也喜欢在巴士车厢里,感受身边的人群,与生活贴得更近。”

值得注意的是,“绿领”的集体精神中,有一颗难得的社会公益心。长沙民政学院青年教师王丽说,“绿领”一族们发起或参与的各种团体,把具有共同心愿的人汇聚起来,做一些他们认为有益的事情。作者:梧桐的灰烬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