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工作:数据中心产业观察

来源: IT168 资讯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数据中心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和产生热量的大户,应该是在这场绿色的比赛中的领跑者,即使这意味要花费额外的开
数据中心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和产生热量的大户,应该是在这场绿色的比赛中的领跑者,即使这意味要花费额外的开

  各种颜色代表生活的多样性, 彩虹中包含了一些鲜明的颜色。我不是在谈论哲学或美学感受,而是在说颜色同样适用于工业和商业界。例如就业机会被归类为“领色”,如白领、蓝领等等。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领色”意味着这些职位的类型,但在这里,新的职位是绿领工作。

  鉴于全球各地目前的状况,这种职位有着巨大的增长机会。读下去,你就会进一步了解这种职位的工作范畴,尤其是在数据中心相关的行业中。

  绿领工作

  白领和蓝领工作的分类基础是工作类型,即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新的绿领工作是指与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技术有关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营和(或)维护等所有类型的工作,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当然,也请允许我提醒您,这不是一种正式的定义,但能够给您一个大概的绿领工作者的职务轮廓。虽然有另一所研究机构,甚至区分了绿色工作和绿领工作的不同,前者指的是上述情况类似的职务,后者主要是指那些改善环境的工作。

  最近发表在国际先驱论坛上的一份报告指出,绿领就业的人数在不断增加。虽然,由于没有严格定义绿领工作的构成,而不能告诉确切的数字,不过一份美联社的报告粗略地估计,8个地区50万的绿领工作,预计在未来20年内,将上升到4000万人。

  随着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环境问题及其对我们健康的影响,绿领工作将越来越重要。看来,“绿”领专业将和蓝领或白领一样普遍。

  数据中心的观察

  可以想象的出,数据中心行业将在绿领工作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绿色是指所有有关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的事情,数据中心是能源消耗大户。因此,数据中心必须雇人从事各级绿色工作。例如可能有一个环境经理,负责数据中心的总体的环保节能工作。

  去年的早些时候,Uptime Institute的创始人和执行主任Ken Brill在专题讨论会上,在主题演讲中讨论了这种类型工作的人,Ken Brill指出这个人作为一个能源“沙皇”,位于执行主管的水平。

  形成一个能源“沙皇”是令人好奇的,但如果管理层真的想创造一个这样的位置,他们将指派一个人,这个人充当在管理、IT和设施之间的联络员,他能够通盘考虑所有的数据中心所关注的问题,包括能源管理。

  当然,这不仅仅是为了从服务器和空调机组中节约能源,而且还是远远不止于此的绿色数据中心的概念。这可能与一个绿色的建筑物有许多方面相同,例如一个绿色建筑是在遵守适用的各种标准,如在美国的LEED认证等等。这些标准本身非常严格。要确保一个绿色的数据中心,还要走很长的路。

  显然,处理与绿色概念相关的各种任务,需要不同阶段的专家,如建设阶段和日常运作阶段。因此,数据中心需要选择合格的、经验丰富的人员,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培训,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开展工作。当然,招聘这些人员的确切人数和职位将取决于许多因素,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导致绿领工作需求越来越多的因素是要获得一个更高层次的工作满意度,较低的进入壁垒和做些有意义的并有利于社会的事情的机会。这不仅仅适用于数据中心行业,而且适用于全社会。

  当然,在产生一个更满意的工作的同时,它也是从长远来看,通过节能降耗,帮助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事情。

  摘要和结论

  最后我想指出,无论在政府方面,还是在私营企业,在创造绿领工作机会方面,需要有更多的努力。迅速恶化的环境要求我们加快这一事业,我们采取行动越早,对我们的后代就越负责任。这好像一箭双雕,既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又能保护宝贵的环境。这同样适用于数据中心行业和其它工业和商业。数据中心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和产生热量的大户,应该是在这场绿色的比赛中的领跑者,即使这意味要花费额外的开支、时间和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