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绿色职业工作岗位将达1200万

来源: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近日联合国发布了《绿色职业工作前景》(“GreenJobs”)的报告,报告展   据英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近日联合国发布了《绿色职业工作前景》(“Green Jobs”)的报告,报告展


  据英国BBC网站报道,近日联合国发布了《绿色职业工作前景》(“GreenJobs”)的报告,报告展望了未来绿色职业工作的发展前景和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该报告称未来几十年里全世界发展可再生替代能源技术,将会创造数以百万计的绿色职业工作岗位。报告还透露,现在有超过100万的人在从事生物燃料的绿色职业工作,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00万。 
   
  此前,科学家将绿色职业工作的范围指定为:从事风能、太阳能、地热发电的职业和从事其他可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职业,还包括废弃物回收循环使用职业和环保型汽车的设计与制造职业。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在报告中赋予了“绿色职业工作”新的定义:直接使用体力劳动的职业和可持续、释放低碳能的职业。 
   
  在报告中,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称:到2030年,仅仅是制造、安装和维修太阳能电池板就应该能增加630万个就业机会,而如果从事风力发电的开发,同时应能增加200多万个就业机会。对于未来30年的人类来说,绿色职业工作充满了机会和挑战。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主任阿希姆-施泰纳(AchimSteiner)说,如果全球各国不向“低碳经济”模式转化,将“错过一个重大的机会“,将会失去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因为这份报告出炉的背景正好是目前全球面临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施泰纳主任认为如果忽视绿色能源政策和绿色职业工作,将是这一危机中最严重的错误,长期存在的新就业机会会使各国的经济实力更加强大,扩大和发展绿色职业工作是摆脱困境的出路之一。美国进步中心评估认为,美国政府1000亿美元的投资就可以创造大约200万的“绿色”就业机会,其中还会增加约500亿美元的税收。 
   
  美国太阳能协会(AmericanSolarEnergySociety)在一份报告中统计,2006年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行业的就业规模达850万人。该组织估计,未来10年仅美国的环保行业还能创造300万至500万个就业机会。而美国风险资本家早在2007年就竞相注资环保技术公司,据统计,2007年的有关”绿色事业“和”绿色经济“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2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政府与民间组织的直接投资。 
   
  报告认为,到2050年,全球人口会再增加8到9个亿,而金属资源、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将越来越稀少和昂贵。如果全球不在10年内向绿色经济转型,各国都将面临失业等社会问题和经济危机。未来绿色职业工作的前景非常光明,是各国必须大力发展和扩展的领域,也是第三世界国家行之有效的解决困难的办法。报告特别提出,要关注那些利用植物或植物源性材料制造生物燃料的国家,如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国,必须改善这些绿色职业工作的工资和工作条件,使绿色职业工作健康发展。同时,还必须注意到大规模的生物燃料生产可能驱动大量的人口流动和耕地流失,必须密切关注绿色职业工作的结构性问题。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绿色职业工作前景》显示,未来绿色事业充满了挑战和基于,但是也会遇到诸如大量的人口流动和耕地流失,工资和工作条件等结构性问题。另外,如何扩展绿色职业工作的范围和内涵,也是未来数年必须加以认真研究和探讨的话题。绿色职业经理人或绿色职业投资人、碳排放交易员、生态银行家和企业气候战略专家同样在塑造未来全新的绿色经济。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