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碳转型与绿色人才建设

来源:      时间: 2011.02.11  打印本页  分享:
在以低碳转型为主导的绿色变革时期,绿色人才的作用也将更加凸显。无论是低碳革命发源的西欧,还是实施绿色
在以低碳转型为主导的绿色变革时期,绿色人才的作用也将更加凸显。无论是低碳革命发源的西欧,还是实施绿色

   2011年,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系列向好的政策支持和资本市场积极有力的绿色创投,中国的低碳转型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将大放光彩,鸿图大展。企业是转型的主体,人才则是转型的智力保障。绿色人才的建设关乎中国低碳转型这场绿色变革的成败。 

第一,中国低碳转型需要绿色人才的保障


笔者此前提出 :企业,资本,社会是构成中国低碳转型的驱动力。而这三个重要要素的共同基点是人才。企业管理需要人才,资本运作需要人才,社会推动需要人才。

在中国低碳转型的背景下,企业从战略制定,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到客户服务,整个流程都需要绿色人才的引入以及绿色文化,绿色价值观的确立。通用,杜邦等国际公司都走在了前列。中国优秀的企业家发起组成了中国绿公司联盟。每年都会举办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并发布报告。这在中国企业界已然产生了重大影响。绿色的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实践。

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值得中国企业深思。如果企业有环保顾问,企业决策者有这个意识,很多问题和损失就可以避免或减少。财富的畸形膜拜,让很多显赫一时的企业轰然倒塌。企业社会价值的沙漠让企业深陷危机。

企业不仅要有绿色的发展战略,也要注重绿色人才的建设。员工环境培训,企业环境考察,参与公益活动等等都能使企业顺利是实现转型,减少成长的烦恼。

资本的运作需要深谙绿色创投之道的投资人进行。随着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资本的流向也开始转变。那些曾经被冷落的产业成为资本的宠儿。投资人与绿色人才的互动也不再是新鲜事了。

以媒体和NGO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单元同样离不开绿色人才的培养和建设。一大批绿色的媒体人和NGO领袖正在涌现。他们自身也面临着绿色人才的引入。一方面为企业,社会输送绿色人才,同时也需要绿色人才的回流,以此推动NGO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低碳转型的历史进程。

中国低碳转型的三大驱动力核心基点是人才,是绿色人才的建设。

强大的绿色人才队伍是中国低碳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第二,低碳转型创造更多的绿色就业和创业机会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将全世界的目光都转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垃圾处理、废水、空气处理等相关环保话题成为时下关注的焦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环保、新能源行业成为资本投资的新领域,专业环保人才也开始走俏市场。 

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环保业人才将迎来就业的春天。业内人士介绍,从事环保技术、工程项目、环境咨询与环境服务等工作的“绿色”人才将最受市场青睐。

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为众多的求职者提供新的,更多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人将成为绿领。

同时,节能环保领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规划的实施,将为绿色人才提供巨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以及创业机会都将奔涌呈现。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其它产业也需要吸纳环保相关人才。譬如食品、造纸、化工、冶金、机械铸造类企业纷纷设立专门的环保部门。此外,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环保意识随之增强,节水器具洁具、无磷产品、节能电器、环保交通工具、再生用品等环保产品的设计生产人才将十分走俏,环保市场显示出巨大的商机。

低碳创业由此诞生,并开始引领新一轮创业高潮。

  第三,绿色人才崛起推动低碳中国崛起

在以低碳转型为主导的绿色变革时期,绿色人才的作用也将更加凸显。无论是低碳革命发源的西欧,还是实施绿色新政的美国,都把焦点放在了低碳世界的博弈中,都不约而同的加强了本国绿色人才和智力资本的积累。 

   美国国会2007年通过《绿色就业法案》,拨款1.25亿美元资助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就业培训计划,每年培训3.5万名工人进入绿色行业。

据估计,早在2000年,欧盟严格意义上的生态产业直接就业人数就达到240万,而宽泛意义上的与环境相关产业的直接就业人数则达到2090万,约占欧盟就业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综观中国的发展战略,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强国,从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建设始终受到高度重视。这不仅是基于国情,也是基于国家崛起的战略需要。

加大绿色教育改革力度,优化人才结构调整, 加强绿色人才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人才强国战略,都将有力推动绿色人才崛起。而绿色人才的崛起正式低碳中国崛起的核心动力。

未来十年,我们将见证低碳转型的中国,以及绿色人才驱动的中国!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