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 让更多人成为“绿领”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时间: 2011.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未来我国出台有关绿色就业的政策可能性较小,在部分行业中加入相关培训或成为刺激绿色就业的第一步。
未来我国出台有关绿色就业的政策可能性较小,在部分行业中加入相关培训或成为刺激绿色就业的第一步。

 更高端更稳定绿色就业要走技术路线

绿色就业 让更多人成为“绿领”

“绿领”,是在“蓝领”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绿领”行列。

绿色经济之于一个国家,是未来国家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目前,与绿色经济相关的就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直接从事绿色工作的就业岗位,如造林、环 保等;二是间接性绿色岗位,即通过实现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等,间接地创造绿色就业机会的岗位,如制造太阳能、节约型建筑材料等产品;三是将 非绿色岗位转化为绿色岗位,将原来高污染、高排放的非绿色就业岗位转换成绿色的就业岗位,如治理污染、改用环保技术生产等。

“虽然我国现阶段鼓励绿色转型的政策在三个层面都创造了大量相关就业,但是所面临的问题在于所创造的这些工作机会多数仍属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低端就业 岗位。如造林和退耕还林等政策所创造的就业多数仍属于无保障的暂时性工作机会。我们现在有这样一种说法,要让更多的人成为‘绿领’。所谓‘绿领’,应该是 在‘蓝领’职位基础上的进一步升级,这些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应该是体面的、具有保障的稳定工作,包括专业技术服务和研发端的新兴技术型工种,这是下一步发展 绿色经济,创造绿色就业过程中我们需要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张莹表示,对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从事所谓绿色行业的劳动者而言,他们的工作还处于不稳定、低技术含量的阶段,这样的就业并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绿色就业。如何进一步改善和保障这一新兴的就业模式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低级阶段,加入“绿领”行业,从而推动绿色就业发展?

“国家层面的推动还是主导力量。目前在我国,还没有完全针对绿色经济和就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去年四万亿投资中,全球气候网络(Global Climate Network,以下简称GCN)统计计算表示,这一投资将给我国带来400万个绿色就业机会,但在投资的具体表述中并没有明确对于就业的相关说明。根据 我们掌握的信息,未来我国出台有关绿色就业的政策可能性较小,在部分行业中加入相关培训或成为刺激绿色就业的第一步。”张莹博士指出,目前我国推出针对绿 色就业的相关法规条文时机还不很成熟,但从劳动培训上着手,推动其发展已经在筹备中。

“在促进绿色就业方面,美国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示范。”

张莹表示,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奥巴马政府提出了以发展新能源为核心的“绿色复兴计划(Green Recovery Programe)”,该计划拟在两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建设六大领域的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节能建筑,公共运输系统,智能电网,风电,太阳能发 电,第二代生物燃料等。2009年美国正式提出了7870亿美元投资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有800亿美元与能源领域有关,包括在未来十年提供200亿美元 的税收补贴,以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美国在新能源领域每投资10亿美元,就能够为其创造约2万-3万个就业岗位,同时每年可减少60万吨温室气体排 放。如此算来,这一数字对于被高失业率困扰的美国十分有吸引力。这种有针对性的,以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绿色就业的模式很值得我们参考。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