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绿色就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来源: 商务部      时间: 2011.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有绿色才更有希望。“绿色就业”对于亚洲有重大的意义。在亚洲,许多行业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紧密联系,从业人
有绿色才更有希望。“绿色就业”对于亚洲有重大的意义。在亚洲,许多行业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紧密联系,从业人

  在2007年国际劳工大会上,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索马维亚呼吁在全球倡导全新的“绿色就业计划”,要求政府、雇主和工人三方制定政策,使得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促进就业三方面协调发展、相辅相成。近日,胡安•索马维亚先生专程从日内瓦赶赴北京参加“亚洲就业论坛”。本报记者就“绿色就业”的话题对总干事进行了专访。

 

  记者:环境保护似乎和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是“冤家对头”。要保护环境,关闭造成污染的厂矿,必然会带来经济损失与失业问题。有一些人以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路径为依据:发达国家也是先经历了工业革命,走上经济高速发展道路后才进行环境治理。虽然在前期造成了污染,但是经济实力提高了。先污染,再治理,最终不也是既提高了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了就业,又改善了环境?这和您提出的“绿色就业”理念是十分矛盾的,可是持有上述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您怎么看待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胡安•索马维亚:从历史上看,环境保护通常被认为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构成威胁。但是环境保护现在越来越被视为是抵御贫困、创造就业的一个长期工具。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目标可以并行不悖。例如,可以在重新造林和开发再生和新生能源中创造就业岗位。

 

  据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最近的统计,近十年来,直接从事环保工作的员工从460万人激增到1800万人,而间接服务于环保部门的员工则从1000万增至5500万。此期间,垃圾回收、处理、加工和营销部门吸收就业人数增长最快,平均每年增长25%~30%。因此,许多国家看好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将实施“绿色就业”战略列为缓和本国就业压力的重要举措。

 

  记者:发展中国家在实行“绿色就业”计划过程中,会面临哪些挑战,又该怎样应对这样的挑战?

 

  胡安•索马维亚:尽管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从长期看不是失业的重要根源,但转换到可持续生产模式在短期内仍需要在就业模式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人口和劳动力的快速增长,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实施这类转型措施时面临重大挑战。制定合理的就业转化措施,使工人参加教育与再培训计划,然后使其获得从事其他环境友好型工作的渠道或者获得经济赔偿。

 

  使经济模式向“绿色就业”转变,使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更健康,同时又有利于创造体面劳动。这不是容易的事。政府、雇主和工人之间的合作有助于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的发展进程。比如,政府可以提供激励机制让企业应用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对环境友好型企业在税收、社会福利等方面予以一定政策倾斜。提倡企业社会责任制,在加强工作场所职业安全和卫生措施的同时,促进“更绿色”的生产。

 

  记者:国际劳工组织怎样促进“绿色就业”计划在国际上的实施?

 

  胡安•索马维亚:气候变化、环境恶化和自然资源消耗的影响是跨越国境的,有必要加强区域和全球的合作。国际劳工组织为各国在促进“绿色就业”方面搭建了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的平台。在2007年国际劳工大会上,我代表国际劳工组织提出“绿色就业计划”,今年11月即将召开的国际劳工局理事会全球化社会问题工作组会议上还将对此作进一步讨论。此举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较为强烈的反响。各国高层纷纷出台了一些新举措。以亚洲为例,《2006~2010年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地区实施计划》和以“呼吁清洁与绿色东盟”的《东盟2020年展望》,表明了这一地区对“绿色就业计划”的日益关切。

 

  国际劳工组织特别重视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就业”。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环保产业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因为发展中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市场和极其丰富的生态资源。统计资料显示,东南亚地区过去10年绿色产业吸引就业人员达500万人,其中妇女占60%。在南美洲,绿色产业市场规模过去5年年均增长15.5%,远高于经济增长率。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不少发展中国家尚未将环保产业放在重中之重的战略性地位,导致因环保产业发展上的滞后,使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事倍功半,甚至一些国家因环保方面的失策而使经济发展成果付诸东流。发展中国家应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制定政策,使环保产业为振兴民族经济和改善生存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既然是来参加“亚洲就业论坛”,亚洲的就业状况自然是关注的焦点。您怎样看待亚洲的“绿色就业”状况?“绿色就业”对亚洲有何重要意义?

 

  胡安•索马维亚:总体来说,亚洲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强劲的经济增长,骄人的出口业绩,不断提高的人口素质……我认为亚洲的前景是充满希望的,是一个“希望的大洲”。然而,有绿色才更有希望。“绿色就业”对于亚洲有重大的意义。在亚洲,许多行业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紧密联系,从业人员需要“靠天吃饭”,比如农业、渔业和旅游业等,他们的生计非常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所以保护环境就更为重要。同时要注重可持续发展,否则就会造成资源短缺。亚洲许多国家近年来出现了水资源短缺的趋势。

 

  令人欣慰的是,亚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对“绿色就业”十分重视。日本就是一个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国家。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合作,提高能源利用率,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创造更多的“绿色奇迹”。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