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唱响彭阳就业主旋律

来源: 固原日报      时间: 2011.04.30  打印本页  分享:
通过税费减免、场地优惠、贷款贴息、鼓励城乡富余劳动力向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绿色领域就业。  
通过税费减免、场地优惠、贷款贴息、鼓励城乡富余劳动力向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绿色领域就业。

   今年以来,彭阳县不断完善城乡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进程,将“绿色就业”“绿色经济”作为促进就业增长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化培训,让更多的就业人员成为“绿领”。整合城乡培训资源,建立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层次。按照人社部对“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培训体制的要求,举办了首期餐厅服务员中级培训班,培训学员36 名,提升本县餐饮企业的形象。启动“十二五”期间农民工培训工程,改变过去单一的培训方式,力促就业人员从劳动力密集型的低端就业岗位转移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兴技术型工种,使就业人员拥有“绿领”工作。   

 

  加快劳务移民,让就业困难人员彻底摆脱贫困。把生态移民、劳务移民作为稳定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今年,彭阳县计划实施县内移民4716人,规划建设的古城镇皇甫新村、新集乡民族新村、草庙乡草庙新村和城阳乡杨坪村4个生态移民安置区,安置群众585户2632人;在县城建设民生家园劳务移民安置区,安置劳务移民480户2084人已开始实施,县外移民正在对接落实中。   

 

  转变思路,使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常态化。就业部门改变过去每年只抓三次大型转移就业的工作模式,把转移就业工作常态化,建立覆盖全县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发布用工信息,不限人数输送,把劳动力输送在企业真正需要的时候,为就业人员找到了好岗位。对于从事环保产品生产、销售,水处理,空气检测以及从事绿色创业的企业优先发布用工信息,从而提高了转移就业人员稳定性,推动了劳务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绿色创业园区建设,搭建“绿色就业”平台。在稳定扩大县城西门创业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古城镇任河村返乡党员农民工创业养殖园区等园区的基础上,围绕县林果、草畜、蔬菜、劳务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园中园、园外园,壮大产业规模,扩大产业优势,建成红河万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和温沟、白河等六个千亩设施蔬菜示范园。绿色创业园的规模兴建,实现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吸纳了全县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同时,通过税费减免、场地优惠、贷款贴息、鼓励城乡富余劳动力向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绿色领域就业。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