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就业为方向积极扩大就业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 2011.05.04  打印本页  分享:
制定促进绿色就业发展的政策,就是要“绿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
  制定促进绿色就业发展的政策,就是要 “绿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快 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为此,我国要不断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走可持续发展之 路。就业一向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这种背景之下,“十二五”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将给我国的就业带来哪些影响?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专 家学者。

    “十二五”时期向绿色、低碳经济的转型将对我国就业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向绿色经济转型,既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国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方向。请问, “十二五”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将给我国的就业带来哪些影响?

    张丽宾: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时期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经济结构,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 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将对就业产生重要影响。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在GDP(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将提高到近50%,服务业就业比重有望提高到40%以上。由于服务业的绿化程度高于第二产业,这将有助于提高就业的绿化度。

    此外,在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的过程中,将继续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节能减排;将进一 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这一经济绿化的过程,将使一些传统产业、传统生产方式退出市场,进而 摧毁一部分传统就业岗位;同时,一些新兴产业和生产方式会对一部分传统产业产生替代或改造,这又会使一些传统的就业岗位被新的岗位所替代,一些传统岗位的 生产方式被改造,进而对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劳动技能和生产方式提出新的要求。

    最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生态农业建设,实施六大林业工程等,也将为农村劳动力创造大量的绿色就业机会。

    总之, “十二五”时期,我们会看到一些就业机会被摧毁,一些新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一些工作岗位的技能要求发生了变化,还有一些就业机会被替代。最终导致就业 的总量、结构、增量和就业形式发生变化。所以,向绿色、低碳经济的转型,会对就业产生重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就业人口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必须采取负责任 的态度,处理好向绿色经济转型的就业问题。

    必须注重扩展绿色产业的间接就业效应

    记者:中国现在绿色产业的就业情况如何?从 “十一五”时期来看,我国发展绿色产业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张丽宾:绿色就业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建筑、交通、基础工业、农业和林业等六类经济部门,涉及39867万人。迄今为止,这些行业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真正属于绿色就业,大部分则是需要转化才能变为绿色就业的岗位。

    总体上,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的直接就业效应并不乐观。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能源行业主要是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提高能效。传统能源行业 就业将减少,除了太阳能以外,新能源带动的直接就业有限;原材料行业和加工制造业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节约资源和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技术进步通 常都会导致直接就业减少;建筑业主要是开发节能建筑和对建筑物进行能效改造,节能建筑发展受制于市场需求,直接就业前景并不乐观;交通行业主要是发展公共 交通系统,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的直接就业效应也较小;农业主要是发展生态农业,林业主要是营林造林、发展生态林业等。由于土地资源有限,林业和农业新创造绿 色就业的潜力也受到限制,主要是就业替代。

    为此,必须注重扩展绿色产业的间接就业效应。间接就业效应主要是环保产业发展带动的就业贡献,包括发展环境保护产品;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环境保护服务业,扩大洁净产品生产。

    绿色就业有巨大发展潜力

    记者:在 “十二五”时期,甚至更长的时期内,我国绿色就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张丽宾: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环保产业从业人员有400多万人,随着国家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制订出台实施,环保产业从业人员还将有更大的增加,预计达到上千万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我国的基本战略,到2020年就业 将达到220万人。我国从2002年开始,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立各类森林公园等,共安置林业就业3000万人。新建节能建筑和现有建筑节能改造将创 造大量就业机会,我国建筑节能改造可以新增大约1260万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保护林业资源,也使以开发利用天然林资源为主的135个大型森工企业 (国有林业局)出现严重的就业问题。2020年前,电力行业“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将使60万人的就业受到影响。总体上看,我国绿色就业有巨大发展潜 力。

    “绿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

    记者:您认为, “十二五”时期,我国促进绿色就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应该是什么?发展绿色就业应坚持的原则是什么?该如何进一步制定促进绿色就业发展政策?

    张丽宾:我认为,绿色就业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是以绿色就业作为方向来积极扩大就业。大力开发新的绿色就业机会,稳定现有绿色就业机会,将绿色经济发展对 就业的积极影响最大化;在调整产业结构、向绿色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注重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将环境对就业的消极影响最小化;通过人力资源开发,促进绿色 经济发展。在最大限度保护环境的同时,采取措施,将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不能因为发展绿色就业而导致失业率上升、劳动者收入水平下降,使失业 问题加重,甚至超过经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通过积极推动绿色就业的发展,最终实现环境和社会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发展绿色就业要把握以下四个原则: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要充分重视其对就业的影响;采取分类促进原则;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与就业政策并重同步;绿色就业促进政策需要对绿色就业本身进行调整。

    制定促进绿色就业发展的政策,就是要 “绿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一方面将 “绿色”的观念植入现行的政策体系中,另一方面,将以往相关的政策纳入这一政策体系,如资源枯竭城市的就业政策、水库移民的政策、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的政 策等。在此基础上,对我国现行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进行充实完善,最终形成中国的绿色就业政策体系。一是要用法律手段保证绿色就业的发展。二是加大政策扶持 力度,促进绿色就业发展。三是制订绿色技能开发计划,促进绿色职业的发展。四是加强对绿色就业领域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五是社会伙伴共同促进绿色就业。六是 完善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环境。七是在国际气候谈判中,建立就业补偿机制。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