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需要胜任可靠的建筑能源管理师

来源: 互联网      时间: 2011.07.08  打印本页  分享:
实践证明,在节能、大力发展能耗低的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三种降耗的主要方法中,节能是投入产出效益最好
实践证明,在节能、大力发展能耗低的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三种降耗的主要方法中,节能是投入产出效益最好

节能环保,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词,特别在我国,“十二五”规划要求,全国五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16%。德国是目前世界上建筑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单位GDP能耗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实践证明,在节能、大力发展能耗低的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三种降耗的主要方法中,节能是投入产出效益最好、见效最快且最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措施。由此,一个新的朝阳职业在中国脱颖而出———建筑能源管理师。

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培训在德国实践得出的重要经验是:高效建筑能源工程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非组织、方法或技术。改变靠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胜任且可靠的建筑能源管理师,就很难真正实现节能。

为此,以“为中国培养高质量节能人才”为己任的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近日携手德国能源中心、德国亚琛手工业协会,将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计划引入中国。6月28日,德国能源中心及学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经理弗雷泽先生亲临上海,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德国中心,与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张敏华先生,共同签署了“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系列培训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首先通过培训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的教员,其次帮助企业培养一批批建筑能源管理师,系统而持续地实施节能措施,从而不断优化企业的建筑能源效率和能耗成本。德国中心夏建安董事长、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官员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系列证书培训,是德国官方正式的面向建筑能源效率的高级专业职称教育计划,由德国亚琛手工业协会发起,结合了建筑能源基础知识与德国丰富的节能经验和优秀的节能示范案例,使受训者获得在改善企业建筑能源管理水平同时,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能力,已在德国的1600多家企业中推广,并在南美、南非、土耳其、印度等快速发展的国家中推进。作为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系列培训的中国地区的唯一授权单位,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主办的此次教员培训,面向全国各大专院校及有意从事环保节能的各界专业人士。

据了解,学员2个月在国内授课、1个月在德国实习的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教学中,将掌握在应用中所有可能的节能技术,并培养必备的管理能力,还必须在培训期间完成一项节能项目毕业设计,即项目实践作业,为所在单位迅速获得直接可见的成效———企业节约的建筑能源成本及迅速的投资回报。在培训过程中,将请来具有坚实的知识技能基础、丰富的工作与项目实践经验和多年继续教育经验的德国培训师,现场授课,全部教材都将被翻译成英语,并配有现场翻译。实习将深入到该项目的合作方———德国西门子公司等28家企业,与节能经验丰富的导师面对面交流、合作。完成全部课程、通过考试并在项目作业答辩成功后,学员将获得德国亚琛手工业协会授予的“德国建筑能源管理师”中英文证书。上海市对外教育交流中心将通过互联网论坛为学员和培训师以及学员间建立联系的网络,为实现企业持续地节约优化建筑能源创造条件。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