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青年愿做“绿领” 反思城市生活

来源: 绿色建筑生活网      时间: 2011.07.15  打印本页  分享:
琼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组织20多名青少年走进呀诺达热带雨林,在绿色大自然中“上”了一堂有趣有意义的课程。
琼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组织20多名青少年走进呀诺达热带雨林,在绿色大自然中“上”了一堂有趣有意义的课程。

琼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组织20多名青少年走进呀诺达热带雨林,在绿色大自然中“上”了一堂有趣有意义的课程。对于“绿领”兴起, 57.4%的人认为反映人们对城市生活的反思,54.4%的人视为都市青年想逃离紧张的现代生活方式。

琼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组织20多名青少年走进呀诺达热带雨林,在绿色大自然中“上”了一堂有趣有意义的课程。

对于“绿领”兴起, 57.4%的人认为反映人们对城市生活的反思,54.4%的人视为都市青年想逃离紧张的现代生活方式。

过去三年,王明伟的周末都在“宅居”中度过。拒绝所有的聚会邀请,放弃一切出行计划。紧闭门窗,将手机调为震动,蜷缩在柔软的沙发中,看着一部部不用大脑思考的电视剧……

但去年一次意外经历,让他的生活和观念彻底改变。

“我不是"白领",更不是"金领"。但我可以做一个称职的"绿领"。”采访中,自称从“水泥森林”中解放出来的王明伟不断地说,“不要总是宅在家里或者办公室,要让自己"绿"起来,阳光起来。”

时下,一群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正在城市中异军突起,他们被称为“绿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201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2.5%的人愿做“绿领”,其中16.2%的人称自己就是“绿领”。受访者中,55.9%的人为“80后”,“70后”占28.8%。

“绿领”兴起反映人们对城市生活的集体反思

去年秋天的一个周末,王明伟最好的朋友、大学同学小竹提出,希望王明伟同他们一起去登山,算作给小竹的生日礼物。盛情之下,当时还是“宅青”的王明伟没有推托。小竹大学毕业后,就与几个兴趣相投的朋友组建了一支登山队。三年来,他们的足迹踏遍了重庆市大大小小十多座山峰。

登山杖、绳索、帐篷、手电筒、急救箱、安全带、安全帽……出行那天,小竹等人身上厚重的专业行头,着实让轻装上阵的王明伟吓了一跳。“当我们披荆斩棘,在没有任何道路的山坡上辟出一条小道,大汗淋漓地登上山顶时,我望着黄昏中起伏的山峦,内心莫名感动,热血沸腾。”随后,他们拿出随身带来的干粮,铺在一片草地上,欢庆小竹的生日。一阵嬉闹后,王明伟在夜晚关掉应急灯,仰望星空,聆听着身边的虫鸣鸟啼。

“那时,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其实,人们完全可以换一种生活方式,应该时不时地停下脚步,聆听大自然的呼吸。”之后,王明伟加入了小竹的登山队。如今,他们几乎每月组织一次登山活动或徒步旅行。王明伟还有个愿望——5年内征服重庆所有山峰,这也是他们登山队的努力方向。

“绿领”都是什么人?本次调查中,76.9%的人认为他们首先是热爱大自然的人;76.5%的人觉得“绿领”是一群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人;45.7%的人认为是愿意探索世界的人。另有46.4%的人认为,要做“绿领”,得有一定经济实力。

绿野ORG网会员小峰是一名国家公务员。自称“绿领”的他,坚持每天步行上班,热衷户外活动。自2006年4月起,他每周日都会组织绿野ORG网的网友,到玉渊潭公园打排球、踢毽子或者到京郊爬山。他和妻子也是在户外活动中结识相恋的。

“我很明显地感觉到,热爱户外运动、寻求身心健康的"绿领"越来越多了。”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秘书长、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主任金乔,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领”的兴起,与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不无关系,“但社会节奏的加快,也使人们的精神压力猛增,不少人常常感到身心疲惫,缺乏"快乐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需要找到最原始的生活本质,希望过上一种亲近自然、身心健康快乐的生活。”

调查中,78.4%的人认为,“绿领”一族兴起的原因是人们渴望回归健康的生活本质;54.4%的人表示原因是都市青年想逃离紧张的现代生活方式;57.4%的人认为,“绿领”兴起反映的是人们对城市生活的集体反思。

金乔指出,目前社会上,“绿领”在人群中的总体比例还不是很大,但它的潜力是巨大的。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现代生活的压力,有了亲近大自然的需要,但要让人们真正参与进来,还需要一个过程。“绿领时尚风”不会只是刮一下就过去。

一名真正的“绿领”应该怀揣“低碳精神”

随着参与户外活动次数的不断增多和内容的深入,“绿领”一族亲近自然的行动,不仅仅停留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上,他们还赋予“绿领精神”更多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研一学生金思娴认为, 一名真正的“绿领”应该怀揣“低碳精神”,“要在吃、住、行方面都践行简约、环保的原则,善待自己也善待环境,并把这种习惯坚持下去。”

5月15日,金思娴参加了“2010春季国际长走大会”。那天,她和近万名参与者都穿着由两个环保袋做成的统一服装,绕着北京房山走了一圈,来回16.5公里。“这就是对低碳生活的一次很好的宣传,应该大力提倡类似活动。”

白天不开灯、坐公交车出行、不浪费食物、回收废纸、能少买衣服就少买衣服……几年来,金思娴一直践行着她心中的“绿领”理念。

调查显示,85.6%的人认为,“绿领”是一种善待环境的生活方式;74.3%的人觉得,“绿领”是一种环保的生活方式。此外,69.8%的人表示,“绿领”兴起的原因是城市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
  
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绿野救援联盟成立近3年来,吸引了数百名志愿者加入,队员遍布10余个省区市。北京绿野救援队队长吕忠洪表示,该救援队的志愿者,很多都是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山友”(主要指登山爱好者——编者注),其中包括退役的特种兵、武警、专业登山爱好者,还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医生以及探险、探洞方面的专家等。他们都是“绿领”的一员。

吕忠洪介绍,每次登山活动过程中,他们会开展垃圾清理工作。活动完毕后,他们还会自己编制户外活动电子杂志,宣传户外安全知识等。“我们发现,现在喜欢户外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对相关知识了解很少。我们每月都有一次以户外安全为主题的活动,主要讲解户外急救和技能知识。”吕忠洪说。

“"绿领"除了喜欢亲近自然,还应该有一种使命感。”吕忠洪告诉记者,该救援队还参加了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的救援工作。有的志愿者甚至辞去工作,前往地震灾区参与救援行动。

调查中,69.0%的人表示“绿领”是一种精神追求,55.9%的人相信真正的“绿领”应该支持公益事业。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