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先做“绿领”一族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 2011.08.02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一词正高频率地出现在各个媒体的报道之中,乘着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东风,各企业掀起了一场场“绿色风暴”。
“绿色”一词正高频率地出现在各个媒体的报道之中,乘着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东风,各企业掀起了一场场“绿色风暴”。

“绿色”一词正高频率地出现在各个媒体的报道之中,乘着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东风,各企业掀起了一场场“绿色风暴”。绿色发展无疑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究竟如何推动才能实现发展?不管是政府主导,企业实践,还是社会各界参与,发展方式的践行根本——还是要在“人”上做文章。

当前正在热销的《绿领经济》一书倡导了一种由积极主张绿色发展的环保主义者凝合起来推动人类生活方式转变的新理念,并提出了“绿领”这一新概念。绿领是指从事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农业科研、护林绿化等行业以及那些喜欢把户外与山野作为梦想的人们。作者认为,绿领虽然寄情于山水之间,但要享受顶级绿领生活,就要具备一些蓝领的体魄、白领的知识,才能通过蓝天、白云和金色阳光创造出绿色的生活。

如果说传统的白领、蓝领、金领是以经济实力与社会分工为划分标准,那么绿领则倾向于一种内在的品质特征: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酷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善待自己的同时也善待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正是要依靠绿领这个群体。对绿领群体而言,他们是环保主义的先觉者和坚决的实践者,他们最希望的是所有人都是绿领。蓝领、白领、金领都是职业的划分,在他们眼中,无论什么“领”,首先都应该是一个“绿领”。

值得注意的是,“绿领”有一颗难得的社会公益心。绿领一族发起或参与的各种团体,把具有共同心愿的人会聚起来,做一些他们认为有益的事情,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可以说“绿领”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实践化,一种全社会对自然生活和“天人合一”精神的回归,是当下风靡全球的时尚文化。行动起来,为了绿色发展,你、我、他都来做“绿领”一族吧!(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