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市场前景大好 能源管理师成紧缺人才

来源: 上海节能信息网      时间: 2011.08.08  打印本页  分享:
某知名节能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节能行业最迫切需要的两类人才,一为节能技术人才,二是节能管理人才。
某知名节能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节能行业最迫切需要的两类人才,一为节能技术人才,二是节能管理人才。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十二五”期间和今年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四大约束性指标。明确到201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明确今年这四项指标同比要分别降低4%、4%以上和7%左右以及提高2.2个百分点。

       能源管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所带来的对资源需求的增大与资源稀缺性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如何充分、有效地合理利用能源、加强节能减排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课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而非组织、方法或技术。培养一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的专业人才,对我国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能源管理师(CEM)是指从事企业能源管理工作的领导和专业管理人员,由企业负责能源管理的厂级领导和管理部门、生产单元(分厂或车间)负责节能工作和能源管理的技术负责人或专职工程师担(兼)任,是企业科技管理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管理师应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相应行业的知识,掌握现代企业管理方法,精通企业能源管理工作。

能源管理师制度是从日本引进的一套节能管理制度,该制度强调由企业有计划、自主性实施节能管理,在促进企业能效提高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据了解,我国已在借鉴日本经验基础之上,在能源管理岗位制度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2007年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第二十五条规定,重点耗能企业应建立能源管理师制度。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五十五条和第八十四条明确规定:重点用能单位应当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在具有节能专业知识、实际经验以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中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并报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能源管理负责人应当接受节能培训。违者将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申请财政奖励资金的节能服务公司须拥有匹配的专职技术人员和合同能源管理人才,具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稳定运行的能力。此外,我国国家标准《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 23331-2009)已于2009年11月实施。国家工信部在近期召开的节能工作会议上也着重强调,将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并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负责人制度。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李仰哲表示,我国近几年来在推进企业建立能源管理岗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已有了一定的基础。进行能源管理师试点的目的就是为了突破这一制度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和障碍,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行之有效的节能管理制度,推动专业化节能管理队伍的建立,形成节能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合理用能,提高能效。李仰哲强调,目前我国的节能制度建设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内生性的,即企业本身为了提高能效设立的能源管理岗位。二是外在的,即政府的监督,如我国实行的节能行政监察制度。

       某知名节能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节能行业最迫切需要的两类人才,一为节能技术人才,尤其是有过大型工程项目经验、可独立设计大型环境工程项目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节能管理人才,那些对节能产业中某个专项领域有深刻认识,又具有市场运作经验和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一直是企业追捧的对象。国内中级以上节能技术人才的年薪普遍可以达到10万-30万元,而节能管理人才薪资水平则更高。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明表示,保守估计节能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大概需要50万人,而当前我国专门从事节能工作的仅有7万余人,其中技术人员4万余人,供不应求的现状显而易见。这个行业对于大学生是个很好的选择,对于有理工科基础专业背景的学生来说,已经具备了从事节能工作的一些基础知识,需要补充的是项目开发、管理知识;而对于管理学科的学生来说,则要补充必需的技术知识。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