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不是免费午餐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时间: 2011.08.12  打印本页  分享:
提到可再生能源,除了低碳、可持续,支持者们总爱提到的一点就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创造了大量绿色就业机会。
提到可再生能源,除了低碳、可持续,支持者们总爱提到的一点就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创造了大量绿色就业机会。

提到可再生能源,除了低碳、可持续,支持者们总爱提到的一点就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创造了大量绿色就业机会。创造就业,这对现在的美国来说是多么有吸引力的字眼。于是,绿色能源支持者不断督促政府给予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更多补助,并断言这会为美国创造近百万的就业机会,重振美国经济。在过去的20年里,尽管美国煤炭行业的产量提高了1/3,但工作岗位却减少了近一半。可再生能源能够带来的大量就业机会,似乎成了饱受失业困扰的美国经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同时,化石燃料产业能够提供的就业机会却随着他们的储量在一同减少。
  
       这符合经济学理论么?难道不是生产力的提高才能创造新就业?没错,煤炭会用尽而风不会,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得靠可再生能源才能不让我们的世界回到一片漆黑。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长期规划,而不是像现在这般,给其贴上类似经济发展速效助推器的标签到处兜售。
  
       而且,对于美国目前糟糕的经济状况来说,类似创造就业、推动经济这样的字眼太过诱人。所以断言将我们以化石燃料发电为基础的农业生产转变成生物燃料发电模式,就能创造多少就业,因而推动美国经济发展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2009年美国煤炭发电量为1.72万亿千瓦时。煤炭行业雇佣了6万多名发电厂工人以及8万多名矿工,共计14万多人。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就业岗位带来1200万千瓦时电力。而风电2009年发电量则为710亿千瓦时,仅为煤炭发电的4%。根据美国风电协会的数据,美国风电行业共有从业人员8.5万人,每个就业岗位带来电力83.5万千瓦时。也就是说想要生产同样多的电力,风电行业需要15倍于煤炭行业的人力资本,公司需要花费15倍的工资开销。而这笔账最总会算到谁头上?自然是你我这些消费者。
  
       太阳能产业方面的情况更为糟糕。2009年太阳能行业共有从业人员9.3万人,而据统计,太阳能光伏共发电110亿千万时。也就是说平均每个就业岗位带来电力11.8万千瓦时,是煤炭行业的1/103。如果想要在美国用太阳能发电来替代煤炭发电,用这个比例算一下,恐怕就不是创造百万就业机会的问题了,这得需要1400万人从事太阳能设备安装、制造和维护。以目前的就业成本来计算,包含社会保障等各项在内,就业平均成本大约为5万美元。也就说需要每年花费7000亿美元,摊在每个人头上就是2000美元。对了,我们可还没考虑天然气发电或者水电的部分。按照环保主义者的观点,这些也应该被可再生能源发电所替代的。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为创造这些绿色就业机会,他们每年需要支付8000美元。这样的创造就业能振兴美国经济吗?
  
       确实,煤炭发电行业有自己的问题,这些问题是风电、太阳能发电不存在的。但这并不能说明可再生能源带来的就业机会就是免费的午餐。如何拯救美国的经济,我们需要从更客观、更经济的角度出发。对被债务危机压得喘不过气的美国经济来说,怎样才能给其打上一针兴奋剂,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我们需要减排,但前提是我们的经济没有崩溃,我们的社会安全得以保障。
  
       当然,绿色就业也并不都是昂贵的,有些农业方面的新增绿色就业机会还是挺好的。我只是想提醒,在这个非常时刻,政府更应该保持谨慎,不要轻易掉入一些理论的陷阱,从而更加拖累美国的经济。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