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拯救“黑色失业”

来源: 互联网      时间: 2011.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到2020年全球的风力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12%(目前是1 19%),风电行业的兴起也能带动机电、材料等一条产业链,预计2020年可创造180万个就业
到2020年全球的风力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12%(目前是1.19%),风电行业的兴起也能带动机电、材料等一条产业链,预计2020年可创造180万个就业机会。 


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会在未来30年得到较快发展,就业人数也会大幅度增加。绿色和平组织对未来各个能源种类的就业人数做了比较。在保守条件下和出现绿色革命两种情况下,石油、煤炭和核能的就业人数会出现下降,而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将会大幅度提高。

目前人们主要还是使用石油,煤炭等黑色能源,这种依赖在短期内并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可再生能源的飞速发展必然撼动黑色能源的统治地位,可以预见的一个趋势是,在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行业,未来几十年将有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失业。
      
     在中国和美国的新能源论坛上,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参议员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当中国可能会产生想Google这样新富翁。而且德国已经宣布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当中的就业人数要超过汽车就业的人数。欧洲风电协会主席卡加尔称,风电不仅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满足正在增长的电力需求的潜力,它还是重要的有生机的刺激经济发展的因素。预计到2020年欧盟电力大约12%将来自风电,作为欧盟对付气候变换、减少对某些国家如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依赖计划的一部分。
       
     欧洲风电协会报告称,2007年风电工业直接安排就业108600人。59%的人员在涡轮机和零配件制造,余下的大部分在安装、维护、项目计划和研究。据悉,42700多人间接就业。德国、西班牙和丹麦是几个技术领先公司的总部,就业的四分之三在这几个国家,绝大部分集中在如丹麦伊斯杰格喝西班牙的纳瓦拉地区。

风电成为地方就业“亮点”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期表示,该公司在甘肃酒泉年产300套3兆瓦风电叶片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中材科技在酒泉生产的1000幅1.5兆瓦风电叶片也下线起运。据悉,年产300套3兆瓦风电叶片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年利税总额72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
       
     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启动以来,玉门的风电企业达到7家,风机装备特造企业达到4家。2009以来,该市加强地企合作,积极为各风电企业输出劳动力。目前,该市已建成劳务培训基地10家,培训电焊、安装、电工、汽车、吊车、叉车等工种200多人,为风电及承建各企业输送劳动力1000多人,为风机装备特造产业输送劳动力470名。当地的玉门石油机械中专学校把培养方向瞄准风电产业,已和各风电装备特造企业达成实习和就业意向,为各风电企业输送人才100多人。
        
     酒泉飞速发展的风度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就业。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表示,酒泉风电开发提供2万就业岗位。至2009年底,酒泉(市区)两级共建成20多个工业(创业)园区,入驻企业达800多户,其中,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已引进风电装备制造项目22个,完成风电装备制造销售64亿元,解决就业岗位8600个,成为酒泉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该项目建设激活了城乡人力资源,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就业机会,广大劳动者依托项目建设寻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和创业门路,实现了经济发展的社会就业的良性循环。
       
     肃州风电设备制造园为当地新创新一批就业机会。据了解,至目前,中复连众就解决685个当地劳动就业压力,同时中复连众(包头、沈阳)两个基地提供76个就业岗位。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马学禄表示,根据风电规划,预计未来风电产业就业的拉动会更大。另外,一方面它能够有效地缓解能源困境,另一方面能够刺激经济发展。他还指出,根据世界风能委员会规划的蓝图,到2020年全球的风力发电将占总发电量的12%(目前是1.19%),风电行业的兴起也能带动机电、材料等一条产业链,预计2020年可创造180万个就业机会。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