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人才-金融危机后最有潜质的一种人才

来源: 中联物流论坛      时间: 2011.09.07  打印本页  分享:
众所周知,自2008年金融海啸起,为了挽救这次经济危机所引发的关厂、失业潮,各国纷纷提出的救市方案莫不以“低碳经济”为主力,以力求兼顾
众所周知,自2008年金融海啸起,为了挽救这次经济危机所引发的关厂、失业潮,各国纷纷提出的救市方案莫不以“低碳经济”为主力,以力求兼顾经济危机及对抗气候变化问题。

培育绿领人才 发展绿色产业

众所周知,自2008年金融海啸起,为了挽救这次经济危机所引发的关厂、失业潮,各国纷纷提出的救市方案莫不以“低碳经济”为主力,以力求兼顾经济危机及对抗气候变化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符合环保观念的低污染、低耗能的绿色产业必将成为新世纪的产业主流,根据联合国劳工署的统计,绿领人才到2030年将增加约2千万个工作机会,美国甚至每四个工作机会中就有一位为绿领,欧盟在绿色建筑产业工作机会也将增加350万人,约为目前职缺的三倍,显然,绿色产业相关人才正逆势成长,“绿领产业”方兴未艾。 同样在中国,能源和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发展“绿色经济”,建设低碳社会已成为战略重点和全民教育的重要方向。因此,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成为人们职场制胜的关键。在以低碳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浪潮席卷而来之时,谁最早成为“绿领”,谁就与成功最近,“绿色技能”将会成为继信息技能之后,下一个现代工作者必备的基本能力。

据专家保守预测,到2010年我国绿色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与之相关的从业人员将超过1000万人.绿领人才就是绿色生产力.可见,二十一世纪是绿色世纪,二十一世纪属于绿领。培育绿领人才将成为我国在新经济浪潮中能否抢占经济制高点的关键。“绿领”工作不仅仅是安装太阳能发电板那么简单。还与碳交易商、生态银行家、以及气候战略家等等有着密切关系,“绿领”工作甚至包括开拓全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传统市场。 绿色产业由于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加上不同的领域需要不同背景的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象就更为严重。发展绿色工业,必须把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到战略高度认识,企业应不断吸引高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拓展引进人才的新渠道。一方面引进人才,另外还可以采取聘请资深学者、专家任高级顾问的形式形成一支素质较高,专业配套,层次合理并与发展绿色工业经济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充分调动和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人才参与企业管理与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有力的推动绿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