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中国呼唤“绿领”

来源: www.ceo.hc360.com      时间: 2011.12.19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经济,核心是发展绿色生产力,创造绿色GDP。重点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卢俊
绿色经济,核心是发展绿色生产力,创造绿色GDP。重点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卢俊卿:幸福中国呼唤“绿领”

我经常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到底追求目标应该是什么?是金钱,地位,名誉吗?我想不是,以上可以是人的阶段性目标,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幸福。每个人都期待获得幸福,金钱和权力并不能填补这个巨大空白,我是从穷日子走过来的,所以我能深刻体会中国人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但同时我也看到很多人并没有得到幸福感,反而有太多的焦虑感和不信任感。这不得不让所有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们反思:我们的社会到底哪里出问题了?物质生活富裕了,怎么幸福感反而没了?

我们的政府也看到了这种状况,很多省市也正在把原来追求的“GDP至上论”转变成为对“幸福感指数”的追求,这是一种趋势。不但在中国,在全世界“国民幸福指数”这一概念也得到了普遍认同。在我看来,体会幸福感需要有健康、家庭、事业等外部因素,但更重要的应该是精神方面的主观因素。对于一个人来说当你的负面情绪“亏损”于正面情绪时,你就感觉到不幸福,对于一个社会来讲,当负面情绪大于过正面情绪时,总体的国民幸福感指数就低。

我想说的是,建设幸福中国绝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我们全体国民的责任。讲到这里,我想提两个概念:“绿领”与“黑领”。凡是能为“幸福中国”加分的就是“绿领”,凡是为“幸福中国”减分的就是“黑领”。毫无疑问地讲,我们的时代需要绿色文明,而我们每个人也应当成为绿色公民。我们经常听到的“蓝领”、“白领”,“金领”,都是以职业来划分的,但我认为,无论什么“领”,首先都应该是一个“绿领”,也就是绿色公民。作为绿色公民,不应该是社会和谐的撕裂者,而应是社会裂痕的弥合者;不应该是麻烦的制造者,而应当是社会问题的解决者。

时代呼唤绿色文明

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三个文明时代,被称之为“三次浪潮”。此后,人们普遍关注一个问题:第四次浪潮将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绿色文明!我写过一本书,书名叫作《第四次浪潮:绿色文明》(2011年6月,中信出版社出版),在书中我把绿色文明概括为绿色经济、绿色文化、绿色政治三个方面的内容。

绿色经济,核心是发展绿色生产力,创造绿色GDP。重点是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绿色文化,核心是让全民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不管是蓝领、白领、金领,都要成为“绿领”,也就是“绿色公民”。绿色文明需要绿色公民来创造,只有绝大部分地球人都成为绿色公民,绿色文明才可能成为不朽的文明。

绿色政治,就是能够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就是注重民生,倡导和谐文化,保持社会持续稳定,可以避免暴力冲突的政治。绿色经济是绿色文明的基础,绿色文化是绿色文明的至高点,绿色政治是绿色文明的保障。

我认为,绿色文明就是能够持续满足人们幸福感的文明。任何文明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幸福感,而绿色文明的最大特征就是能够持续满足人们的幸福感,持续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世界发展到今天,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经济不断增长,物质不断丰富,而人们的幸福指数却在不断下降。这说明我们的发展模式出现了问题,我们必须转变既往的发展模式,让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幸福指数成正比。这正是绿色文明要解决的问题。

谁是黑领,谁是绿领?

工业文明时代反映的是人类对自然的征服和改造。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十年来人类在享受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福祉”,但是在继续推进发展的过程中,工业文明时代产生的生态问题却在许多方面超过了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演化成一场大规模的生态危机:水资源短缺,水体污染严重;森林资源破坏严重;土地资源逐年锐减和退化;大气污染严重和臭氧层损耗等,这种危机的全面性、突发性和不可逆性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串联成关乎人类生死的生存危机。以我们的首都北京为例,沙尘暴已不是陌生的事物,这是中国环境沙化的表现,而据受到影响的台湾人说“在台湾也能闻到故土的味道”,同样受到沙尘暴影响的日本网友调侃说想用塑料布把中国盖起来。

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都在努力把自己的企业转变成为“绿色企业”,爱护我们的环境,节能低碳,这样的企业公民就是绿领。反之,就是黑领。而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你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随手关上水龙头,少用大排量汽车多用公共交通,那你也是“绿领”;反之,就是“黑领”。

地球上的生态危机不仅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危机,更包括人类生态环境危机,这种人类之间社会关系的危机更加被我们所忽略,“小悦悦事件”和老人摔倒无人搀扶的社会现象让我们对于逐渐冷漠的人情开始惧怕,在利益追逐和责任逃避的驱动下,这种奇怪的社会关系已经暴露出某种危机来临的前兆。

人性冷漠已经让我们感到寒心,让我们的民族受到嘲笑。我想说“自私”、“目光短浅”、“逃避、推卸责任”的人是黑领,作为有荣誉感和责任感的中国公民,保持一颗热情、仁爱的心,拒绝冷漠,这就是绿领。

我刚刚看到一则新闻:由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约60%的“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都有投资移民的趋向。另外,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群体中,约27%的人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打算投资移民的占比高达47%,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移民输出国。

看到这个数据,我很痛心,富人不是在想把从社会中获得的财富回报社会,而是打算带着钱离开中国,到底这是为什么?我想一是中国很多富人还没有做慈善的习惯,另一方面中国人普遍存在仇富心理,对富人行善的道德标准要求太高,想要求富人最好是裸捐,还要说明自己财富的来源,很多富人在中国行善缺少安全感。一位爱心企业家因为中非希望工程捐款1500万元而遭到谩骂与追打,12月2日在银川为福利院捐款30万元时竟带着面具,怕媒体报道之后又被追打。真是旷古奇闻,人间悲剧!

我们这次所遇到的中非希望工程风波,也是一个鲜活的案例。我们真心真意做慈善,却一再被人故意抹黑,而且还有那么多人助纣为虐。开始说我们工程有腐败,事实证明是“负腐败”(倒贴钱做)后,又颠倒黑白的说我们“利用慈善敛财”。我们的公司20年了,中非希望工程今年才启动,怎么可能利用现在的慈善为过去的商业敛财呢?我们在做了10多年的传统商业活动上为工程进行募捐,怎么就变成了“利用慈善敛财”了呢?如此颠倒是非的打击慈善人士,真是让人心寒。慈善自古以来都是光荣的圣坛,如今竟变成了可怕的祭坛。制造这些冤案的人,就是黑领!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创造一个有利于行善的人文环境。

当今的中国有一种不健康的社会情绪存在,比如仇官、仇富、仇医、仇警等等,我想说造成这种现象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个“官富医警”等群体中确实有个别败类,他们给群体形象抹了黑;另外一种就是煽风点火,刻意制造仇恨,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社会关系是有裂痕的,如果做这个裂痕的撕裂者或撕裂加剧者,那就是黑领,如果是弥合者,就是绿领。如果说任由社会关系危机逐渐蔓延开来,就会有一场前所未有的危险一步步走近我们,“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如果我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根本,那我们的明天又何去何从?

幸福中国需要绿领

我认为追求幸福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得不到幸福感,那么人类的一切活动都是徒劳而有害的。那些对社会满腹牢骚的人应该认识到,抱怨永远无法推动社会进步,这对我们社会整体的幸福感增加毫无意义,只有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关系和谐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的满足感,我们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要注意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实现物质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在精神层面,只有社会关系和谐才会由最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和精神愉悦。因此我们每个人要常怀感恩的心态,迈出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第一步,意识到自己的每一个善意都会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定和谐。也只有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和谐,绿色文明成为主流,才会不断增强人们的幸福感。

作为整体的合力,为了给我们的后世留下可以继承的东西,不仅仅包括财富,更重要的是除却财富之外的可以继续生存下去的本钱,包括环境和人文,这就需要我们的“绿领阶层”去推动。

我们看到已经有很多人加入到“绿领阶层”的行列,他们能够深入大山,去生存条件最差的地方慰问贫困儿童;他们能够脱下西装,在烈日曝晒下整理市容;同时我还看到,我们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的会员企业家能够不畏路遥,到远隔万里的非洲去做慈善,将“大爱无疆”的火种跨越国界……也有很多“绿领”人士在向身边的人倡导绿色人文,传递着自己的仁爱之心,正在努力扩大着“绿领”的群体。

我正在打算筹划一个“绿领俱乐部”,所有有志于成为绿色公民的人都可以加入我们这个俱乐部,成为“绿领”一族。我相信当“绿领”群体成为一个主流,绿色文明成为一种强大的时代潮流,必将推动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我们的幸福感指数也会更高!(卢俊卿)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