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增能源管理专业及能源管理人才培训项目

来源:      时间: 2012.04.28  打印本页  分享: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能源管理人才专业培训体系和标准,普通高校也尚未开设能源管理专业。因此,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考能源
我国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能源管理人才专业培训体系和标准,普通高校也尚未开设能源管理专业。因此,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考能源管理专业以及开展相关的能源管理人才培训,既可以填补国家相关教育的空白,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张舒雅)4月18日,由北京教育考试院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合作开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能源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能源管理师职业能力水平证书项目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合作的能源管理师岗位培训项目隆重推出。这个项目的推出开创了国内正规渠道规范化培养能源管理人才的先河,填补了国内能源管理人才培训的空白,对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如今地球的有限资源如煤炭、石油日益减少,而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资源供需矛盾越发尖锐。而我国单位产品能耗高,能源利用率低的特点决定了“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节能法》明确指出:节约能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而国务院下达的关于“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把节能减排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体系以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因此,开始能源管理专业及相关培训是贯彻落实《节能法》及“十二五”规划的需要。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节能减排16%的目标。这对政府及企业都是极大的挑战。要想切实有效地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关键要有能源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研究院杨宏伟介绍,我国的能源管理师缺口预计在40万人左右,而政府、企业能源管理也日益朝着精细化、专业化发展。这就需要更多的专业能源管理人才投身节能减排事业。

 

  据了解,我国目前尚未建立统一的能源管理人才专业培训体系和标准,普通高校也尚未开设能源管理专业。因此,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考能源管理专业以及开展相关的能源管理人才培训,既可以填补国家相关教育的空白,又可以满足社会对能源管理人才的需求。

 

  据悉新专业采用一考三证的模式,经考试合格的学生,除获得相应的专科学历、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外,还将获得能源管理师职业能力水平证书以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人保部教育培训中心共同颁发的能源管理师岗位能力证书。而此次开设的新专业分为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其中,专科段全部15门课程,证书课程占7门;独立本科段全部12门课程,证书课程占7门。这个专业一年有五次考试,主考院校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试合格的学生将由主考院校颁发学历和学位证书。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