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将创造出数千万个绿色就业岗位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 2012.06.03  打印本页  分享:
这一被称为“绿色经济报告”强调“更加绿色的经济和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创造出数千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这一被称为“绿色经济报告”强调“更加绿色的经济和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创造出数千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国际劳工组织31日在日内瓦发表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中体面劳动和社会包容的机遇”的报告。这一被称为“绿色经济报告”强调“更加绿色的经济和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将会创造出数千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报告称,资源密集型发展模式将导致成本持续上升、生产率下降和经济活动受阻,这一低效模式尚未能创造出足够的体面劳动机会,却不断造成由金融产业导致的体统性失衡,同时由于自然资源的过度使用导致就业机会丧失和收入下降;不考虑可变因素,2030年和2050年全球生产率将比目前下降2.4%和7.2%。

  报告强调,向绿色经济转型能够为不同行业创造出大量就业机会,也能在促进社会包容领域通过提高收入来促进减贫;未来20年,绿色经济不仅会创造出1500万至6000万的工作岗位,而且能使数千万劳动者实现脱贫。

  报告介绍了美国、巴西、中国和欧盟、非洲部分国家的经验,并称2010年美国通过提供环保产品和服务增加就业310万人,同年巴西也增加类似岗位290万个,欧洲通过促进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保护措施共创造了直接和间接工作岗位1460万个。

  报告还专门介绍了中国林业改革经验,并认为该措施不仅使大量林业工人得到了好处,而且还促生了100多万个新就业机会。

  报告认为,绿色经济能够带来完善劳动力市场和促进社会发展的双重效果,推进绿色经济发展主要涉及农业、林业、渔业、能源、资源密集型制造业、回收业、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八大产业,全球有15亿人就业在上述领域。

  报告指出,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强大的政策和制度予以支持,比如实施包括改革环境税、鼓励对绿色经济的投入、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在内的激励机制,推进包括制定劳动力市场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和教育、确保男女平等和社会保障等在内的社会包容制度,以及确保将社会对话作为政策制定的核心以促进社会和谐和实现成功转入新的发展模式。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