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颁授香港首批GBL Manager

来源: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时间: 2012.06.12  打印本页  分享:
2012年2月10日,首批两期共100位香港特区考获「GBLManager」称号的人员名单正式公布。这项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及中国绿色建筑与
2012年2月10日,首批两期共100位香港特区考获「GBL Manager」称号的人员名单正式公布。这项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及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认可及颁授的证书,除了在内地适

 

 

 

2012年2月10日,首批两期共100位香港特区考获「GBL Manager」称号的人员名单正式公布。这项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绿建委)及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简称:香港分会)认可及颁授的证书,除了在内地适用,将会与美国LEED AP及香港BEAM Pro以外,于香港同时适用。

GBL Manager乃推动中国内地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一环。获得此称号的人士,将可协助建筑物根据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香港版)》中「四节一环保」的准则去设计丶建造及营运,并可将相关建筑向绿建委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GBL」。目前全球绿色建筑认证系统多达20个,目标同为建设更环保建筑;「绿色建筑评价标识GBL」为当中一个标准,亦是香港市场上同时适用的一套标准。

2011年2月,香港房屋委员会牛头角上邨公共房屋(第二丶三期)申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经审核後已经成为首个应用《香港版》应用新制度而获得最高级别三星认证的香港建筑项目。预期於2012-2013年间,将会陆续有多个本港私人和政府建筑项目丶以及多个由本港建筑师於内地设计的建筑项目,在GBL Manager的协助下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GBL」认证。

颁授仪式上,中国绿建委主任王有为教授表示:“去年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绿色建筑发展』的大前题底下,市场将对绿色建筑的需求增多。中国绿建委成立以来,一直致力配合国家政策於民间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普及化,当中包括开展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丶组织专业技术培训等。这次香港分会成功培训出首100名GBL Manager,实在有助内地与香港业界间的互动交流,是推动内地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分会主任丶香港大学建筑系刘少瑜教授在颁授仪式上表示:“GBL Manager的培养,最主要是希望借助香港渐趋成熟的绿色建筑经验,为未来内地可持续发展提供研究数据。首批两期GBL Manager吸引到本港业界不同范筹的人士参与,包括多家本地发展商代表丶建筑师丶工程顾问丶承建商丶物业管理人员,及物料及产品供应商等,相信可以为相关研究打好资料基础。”

香港2011年唯一获聘为担任中国绿建委委员的建筑专业人士丶兼全球最大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韦业启先生表示:“ GBL Manager最大特点,是业内人士可以透过这个资格,应用于内地和香港的建设项目中。我们相信GBL Manager的推出,不单将香港渐趋成熟的绿色建筑经验,与内地交流分享,更重要的是为本港建筑业界拓展不少商机,互惠互利,创造双赢局面。”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