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之七:持有LEED AP证书拥有更多就业机会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4.01.20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绿色人才供需达到平衡,拥有专业证书成为很多绿色职业者的选择。LEED认证体系因其国际色彩浓厚,实用性更强,被广大企业所接受。因此,
随着绿色人才供需达到平衡,拥有专业证书成为很多绿色职业者的选择。LEED认证体系因其国际色彩浓厚,实用性更强,被广大企业所接受。因此,持有LEED AP证书拥有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之七

 

自2005年以来,绿色建筑在我国呈爆发式增长,对绿色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缓解绿色人才短缺状况,加大了对绿色人才的培育力度。到2013年,我国绿色建筑行业人才供需已达到一定平衡。因此,为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获取专业资质证书成为很多绿色职业者的选择。

 

据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教育平台,LEED认证培训机构友绿网近日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92%的受访者都认为“继续教育对于获得您所在行业内的相关证书是必要”的;较之于传统型工程,49%的受访者认为“绿色工程要求工作人员拥有较强的技术背景、较多的培训和教育,这些需要有专业证书的支持”。

 

此外,据友绿网统计,对于专业证书是否对个人的绿色职业发展有帮助的问题,有76%的受访者对“专业证书可以证明我在专业领域内拥有必需的绿色工作技能”的观点表示赞同,其中33%表示非常赞同;同样是76%的受访者对“获得专业证书的员工有更多就业机会”的观点表示赞同,其中25%表示非常赞同;72%的受访者认同“专业证书可以提供更优越的职业保障和晋升机会”,其中25%表示非常赞同;70%的受访者认同“专业证书是员工获得更多薪水的一个因素”,其中24%表示非常赞同。值得关注的观点是“专业证书是申请这个工作必要条件”,仅43%受访者表示赞同,仅17%表示非常赞同。

 

可见,对于个人而言,是否拥有绿色建筑相关的技能证书,并不一定是个人寻求更好工作的必要条件,而是证明自己比其他人在绿色建筑、节能环保领域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更能胜任绿色建筑相关的工作。

 

目前,国内在绿色建筑领域广受认可证书有两个,一是由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颁发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培训会》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见图1)。二是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认证助理证书LEED GA,和LEED认证专业人士证书LEED AP(见图2、图3)。
 

 

图1 住建部《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培训会》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

 

图2 LEED AP旧版证书

 

图3 LEED AP新版证书

 

由于LEED认证体系的技术先进性、品牌诚信度、操作简易度以及高标准化,已LEED成为国际上通行的绿色建筑行业专业能力的背书。目前,LEED在世界上135个国家内广泛使用,国际化色彩浓厚。因此,在进行人才招聘时,相较于相较于拥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培训会》继续教育培训结业证书的人才,不少企业更愿意选择拥有LEED AP证书的人才。

 

此外,某些潜在因素也影响着企业在招聘人才时更倾向于拥有LEED AP证书的人才。

 

在某些定位LEED认证的大型工程对设计和施工企业进行招标的时候,明确要求这些企业中必须有LEED AP参与本项目,并且需要提供证书证明。还有一些LEED认证招标项目,虽然只是将团队中拥有LEED AP资质的工程师作为鼓励性加分条款,但是拥有LEED AP可能最终成为团队获得项目的关键。因此,企业在进行人才招聘时更愿意选择拥有LEED AP证书的绿色人才。

 

基于上述原因,拥有LEED AP证书的从业者往往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国内提供较专业的LEED培训课程的仅友绿网,友绿网培训课程也提供相关证书(见图4),目前已被近220家企业认可。

 

图4 友绿网培训证书
 

目前,友绿网实名注册社区友绿俱乐部可下载《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全文。此外,为进一步了解我国绿色职业发展现状,针对近日发布的系列解读专题文章,友绿网发起了有奖点评活动,望广大同行踊跃参与,提出更多批评和建议。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