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与BOBO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绿领”为我们添加一种全新的文化色调,对社会上的各种身份、道德、制度规则的变迁也将会产生影响


  “绿领”为我们添加一种全新的文化色调,对社会上的各种身份、道德、制度规则的变迁也将会产生影响

  本刊记者/ 何晓鹏

  “绿领”的来由,多少有些让人摸不清楚。其实它是取自“白领”“蓝领”的老例,不同之处在于“白领”“蓝领”是依据社会分工和职业来分划的,而“绿领”则更多强调一种生活心态和生活方式的选择。“绿领”之绿,代表一种健康、自然和公益环保。

  在这种容纳范畴下,只要是热爱生活、崇尚健康时尚、热爱户外运动、支持公益事业的人皆可纳入其中,因此可以把“绿领”视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理念的标志。

  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种需要经济收入作后盾的限制往往就排除了“蓝领”阶层,尤其在中国,所谓的“锐蓝”“深蓝”(均为高薪“蓝领”)并不普遍的情况下,“绿领”还是集中在“白领”以上的人群之中。

  至此,在“白领”“蓝领”“粉领”“金领”“灰领”和“铁领”之后,又增添一新丁。

  实际上,“绿领”所指涉的群体是在理想主义和消费文化的共同浸染下出现的。他们相较于在经济上乏力,只能靠文学艺术情调来标榜自己不同的“小资”已有长足发展,但他们又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级。

  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更类似于《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大卫·布鲁克斯在他的《天堂里的BOBO族——新社会精英的崛起》所描绘的BOBO族。

  大卫·布鲁克斯用他的归纳能力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新族群——BOBO族。这是他勾兑Bohemian(波西米亚)与Bourgeoisie(布尔乔亚)而产生的一个新词,意为一个新面目的中产阶级。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