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绿领正当道

来源: 精品购物指南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绿领提倡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或消费理念,它还在强调为社会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里程深有感悟。

  京城有个俱乐部,名字有点特别——绿领俱乐部。在那里,企业家、名企高管、演艺明星都只有一个身份——绿领。如果你还在为自己是白领、金领、粉领而自喜,那么,你落伍了。现在,绿领正当道。有人说,当一个人终于发现,钱再多也不能改变心态,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时,他就离绿领不远了。我们说,在这个人们日益追求快乐、健康生活的时代,绿领经济热得有理。

  不同于“白领”的通俗、“粉领”的小资、“金领”的清高,“绿领”用快乐、健康、关爱的理念经营着自己的圈子。

  绿领风潮起

  新浪的管理层都知道,汪延非常忙,除了新浪产品的发布会外,唯一能请动汪延的社会活动就是环保。熟悉汪延的人都知道,他不大喝瓶装的矿泉水。有时即使喝,他也始终拿着自己的那瓶水,一直到喝净为止。然后,他还会将塑料水瓶压扁后才扔到垃圾箱里。汪延的理由很简单,大家都在一起喝水,难免分不清哪瓶水是自己的。这样,剩下的水肯定浪费掉了。

  因为他那无处不在的环保理念,汪延已成为很多人的绿领偶像。在他看来,“绿领”象征着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它秉持着环保、友善的态度,它融合了蓝领的健康体魄、白领的知识修养和金领的事业基础。

  赵卉,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北京绿领俱乐部会员。快乐、健康、关爱、追求品质、反对奢华无度的消费,对于自己的绿领身份,赵卉这样做着注解:

  衣 买衣服注重的是样式,而非品牌。

  食 健康、绿色的食品才是最爱。

  住 没有豪宅,却有两处温馨的小屋。一处是英式乡村风格,适宜摆弄花草,满足田园梦想;一处是中式古典风格,毗邻滑雪场,满足滑雪爱好。

  休闲 喜欢看书、听音乐、品葡萄酒的静谧,也钟爱旅游、滑雪、高尔夫、皮划艇的动感。

  绿领主打健康牌

  下班关手机、点菜要VC、周末必出游、随身带垃圾(袋),这是一个流传甚广的顺口溜,夸张地描述着绿领的生活状态。前两年,一本名为《绿领逛欧洲》的书着实热了一把。而该书作者左士光也是绿领俱乐部的发起人。

  到底何谓“绿领”?左士光如此解读:“有一些事业,但不要放弃生活;有一些金钱,但不要被金钱统治;追求品位生活,但是少些附庸风雅和装腔作势;把握时代潮流,但不要成为时尚阴谋的牺牲品;接近自然,但不要远离社会离群索居;过自由个性化的生活,但不要变成游手好闲、愤世嫉俗的异类;享乐人生,也对那些比我们不幸的人心存同情和救助心;在品位生活的同时,还不忘走出去看看广阔的世界。”北京圣释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里程描绘着有些神秘的绿领生活:“在绿领俱乐部,每年的特殊节日都会有不同特色的主题PARTY,平时还有高尔夫、滑雪、击剑、皮划艇、登山等业余活动。”

  绿领亦平民

  “我为什么要这样玩命工作,我这样玩命到底为了什么?”被这一问题缠绕着的都市人开始寻找各种方式来释放压力和制造快乐。于是,绿领倡导了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人们叫它“绿领经济”。“我不会买很多衣服,但我却在更换滑雪用具上花费巨大。可以说,这些爱好、日常活动带动了消费。”赵卉说。

  不过,“绿领消费”并非绿领的专利,只要是以快乐、健康为目的的支出都可以称为“绿领消费”。现在,人们消费和生活的意识中心开始从物质转向精神,健康、教育、文化将是主要消费点,这恰恰也体现了“绿领消费”的理念。

  绿领经济正当道

  对“绿领”、“绿领消费”,人们见仁见智,但对“绿领经济”,人们却知之甚少,甚至一向走在前沿的商学院都没有对此做过专门研究。但这却阻挡不了绿领经济注入现代都市人生活。

  “绿领经济就是一种由创新的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商业模式。”里程为“绿领经济”打上了个性化标签,“绿领消费涉及领域广阔,以至整合了多方资源,开辟出一条消费的价值链。”

  绿领消费将成为经济热潮,这几乎成了绿领的共识。在竞争压力倍增的时代,人们承受着不同的压力,生存、赚钱成了主流。“中国的中产阶层越来越多,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支出外,他们还有更多剩余时间和金钱,如何引导他们进行与健康相关的消费,这很重要。”赵卉说。“绿领提倡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或消费理念,它还在强调为社会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里程深有感悟。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