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出首个建筑能效标识典型范例!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25  打印本页  分享:
家用电器上粘贴的中国能效标识未来可能出现在建筑楼体上,根据建筑物的基本信息及供暖、供电能耗,大众可以直观判断该建筑节能效果。5月19日,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新疆首个建筑能效标识典型范例

家用电器上粘贴的中国能效标识未来可能出现在建筑楼体上,根据建筑物的基本信息及供暖、供电能耗,大众可以直观判断该建筑节能效果。5月19日,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新疆首个建筑能效标识典型范例已推出。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办公楼的实际运行能耗及其能效标识,是《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的具体应用与展示。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供图

为持续推动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在推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支撑作用,对照行业标准,对公司办公楼能耗、能效数据进行综合测评,推出疆内首个建筑能效标识典型范例,为自治区建筑节能减排的工作考核、推广做出引领与示范。

我国从2005年起陆续对家用电器、机电设备等产品强制性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提高耗能设备能源效率,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在欧盟国家房屋出售或出租时,要求必须出示建筑物的能效标识。在我国虽然很重视建筑节能,但没有对建筑物的最终实际节能效果进行评价和考核,社会大众对建筑物的实际能耗高低无法进行定量监督评定。

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主编的新疆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DB65/T4343-2021已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建立起一套全面科学的建筑能耗评价体系,对全疆不同气候区的各类公共建筑实际运行能耗标定出四种不同等级的能效定额指标,并在全国率先采用国际通行方式,给出了自治区机关单位不同建筑物的能耗及其能效标识。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统计建筑物电能表、热计量表的计量数据,直观地给出每栋建筑的真实运行供暖、供电能耗,经换算后得到相应的一次能源消耗量及其碳排放,从而让大众可以直观判断一栋公共建筑物的能耗情况。

建筑能效标识的推广将在我国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强引擎作用,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立足人才、技术优势,持续发挥好自治区建筑设计行业“领头羊”作用,围绕“双碳”目标要求,做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方面探索研究,利用能效标识数据反映的“双碳”成绩,科普碳知识,示范绿色使用模式,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