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云南省全力推进减污降碳工作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充分发挥云南绿色能源、森林碳汇资源禀赋优势,科学制定实施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落实各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让碳达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充分发挥云南绿色能源、森林碳汇资源禀赋优势,科学制定实施云南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落实各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让碳达峰目标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度协调统一。

云南省将以重点行业为抓手,在全省工业领域引导树立“低碳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推动能源消费的“双控”制度落实和加快低碳技术创新是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动能源总量和强度控制制度探索和技术研究,加大电能和氢能源等清洁能源对特定行业进行化石能源替代的力度,探索开展火电、钢铁、铝冶炼等行业的碳捕集试点示范,深入推动水泥、钢铁等行业使用废弃物替代原材料。加快构建工业绿色低碳技术标准体系,组织推动实施低碳产品认证,开展工业领域的正、负协同减污降碳技术目录清单研究,加快企业层面节能降碳的奖惩制度建设,多渠道推动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此外,鼓励重点企业牵头或参与财政资金支持的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市场导向明确的绿色技术创新项目。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我省将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严从紧从实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上马,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今年是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正式启动之年,云南省21家发电行业企业首先进入全国碳市场并开展交易,后续钢铁、建材、化工等其他行业也将加快纳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下一阶段碳市场建设中,云南省将持续做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碳排放权交易资源储备工作。推动开展全省碳资源自愿减排量项目库建设,推进碳减排碳汇产品绿色认证指标的研究,继续完善重点企业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加快碳排放管理与智慧环保监管的融合,探索市场化减污降碳新方式,推动以投资政策指导、强化金融支持为重点的气候投融资试点。

推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低碳社区等建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一条现实路径。云南省将通过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推动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有效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助推云南省精准减污降碳。同时,通过创建绿色低碳社区、绿色低碳学校、绿色低碳机关等行动,推动公众积极参与绿色低碳活动,进而形成良好风尚、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倒逼生产方式实现绿色转型。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云南省碳强度较2015年下降25%,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