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亚组委:将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0日,杭州亚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打造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并带动全国1亿人次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方式参与其中。发布会上,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

4月20日,杭州亚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打造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并带动全国1亿人次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方式参与其中。

发布会上,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向记者介绍,杭州亚运会从筹备期开始,就在科学规划下通过绿色场馆、绿色电力、绿色交通、绿色办公、物资循环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在此基础上,杭州亚组委还发动企事业单位积极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等,用于中和并抵消办会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减少并进一步“中和”碳排放,是应对气候挑战的必由之路,“30·60双碳目标”也是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重承诺。从北京冬奥到杭州亚运,我国近年来举办的大型活动,都在努力实现碳中和。

据介绍,杭州在亚运会的碳中和工作中,正努力培育更具浙江辨识度的碳中和标志性成果:首先是碳中和核算的“数字化”,通过开发“亚运会碳中和数据管理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碳排放核算、碳中和抵消等工作中,实现数据可追踪和部分数据动态更新;其次,通过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将碳中和的参与“全民化”,以提升全社会绿色减碳意识;而在碳中和的过程中,杭州亚组委将优先选择与共同富裕、节能减排相关的中和抵消项目,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促进共同富裕,以助推区域均衡发展;此外,本届亚运会在绿色行动、碳中和工作中的有效举措,还将进一步总结提炼为地方标准,为今后浙江省的大型赛事活动提供示范。

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亚组委联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蚂蚁集团正式启动了“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杭州亚运会通过官方绿色公益开放平台“蚂蚁森林”,倡导全国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以绿色出行、减纸减塑、高效节能、循环利用等绿色行为积攒“绿色能量”。活动参与者每向亚运会贡献1千克“绿色能量”,蚂蚁集团就将从碳市场购买等量的“碳信用”捐赠给亚组委,助力中和杭州亚运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据介绍,公众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参与活动:一是在支付宝搜索“亚运碳中和”,点击“我要助力”进入主页面;二是在支付宝蚂蚁森林,点击“种树”进入主页面。然后选择“亚运碳中和”项目,点击参与活动。用户捐赠后,将获得由杭州亚组委颁发的“亚运碳中和行动者”电子证书。

杭州亚组委表示,这项活动旨在倡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亚运碳中和的氛围,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发动超过1亿人次参与,蚂蚁集团捐赠的“碳信用”量不低于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