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100%,绿色智能成为浙江杭州亚运会场馆“靓丽底色”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13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于3月底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场馆设计中“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得到充分体现,让绿色智能成为了杭州亚运会场馆最靓丽的底色。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

随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于3月底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场馆设计中“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得到充分体现,让绿色智能成为了杭州亚运会场馆最靓丽的底色。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核心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双馆连成项目。其双层非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宛如一只扑翅而飞的蝴蝶。


图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

该场馆坚持绿色智能建造,通过设计理念、方法和技术应用等创新,在原有绿色建筑设计基础上,明确由绿色建筑一星级提升至二星级绿色建筑实施技术路线。

据悉,体育馆和游泳馆上方共设置210个导光管。通过顶部采光罩,可将室外自然光漫射至室内,使用寿命长达25年。同时,能源管理系统采用算法模型,分析各个环节最佳照明亮度、能耗等,预计每年照明节能30%以上。

走进杭州亚运村,放眼望去尽是绿色。“亚运村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100%,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面积超200多万平方米。”杭州亚运村运行团队工程主管耿蕾介绍说,杭州亚运村基本上实现300米见树、500米见园的生态环境。

醒目的亚运会徽“潮涌”、可爱的亚运吉祥物……亚运期间,承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和克柔术三项重要赛事的萧山临浦体育馆夜间景观照明将融入各种亚运元素,向世界展示亚运小镇的风采。


图为杭州市萧山区临浦体育馆

据悉,临浦体育馆景观照明从空中、街道和行人视角,对场馆灯光效果进行全方位设计。在鸟瞰视角上,通过灯光深化建筑单体间联系,将体育馆打造成区域夜景地标;在街道视角上,运用灯光在建筑立面上创造出高雅、和谐的视觉影像;在行人视角上,通过灯光营造舒适亲和的入口氛围。

“为了将纯色的场馆外墙妆点出绝佳的亮灯效果,设计上特别采用了渲染灯与图案灯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图案灯可以根据需求制作特殊图案。”临浦镇城市建设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湘介绍说,根据不同节庆主题,将制作不同幻灯片投影到场馆上,烘托节假日氛围。

此外,临浦体育馆的夜间景观照明还接入萧山区智慧照明平台,每个节假日都会根据不同安排进行亮灯展示,实现一把“闸刀”统一管控,提升城市夜间照明品质。

据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多数场馆在亚运会后将面向社会开放,助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