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力打造零碳城市,已有200家企业加入“双碳大脑”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2.30  打印本页  分享:
9月6日,无锡高新区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约共建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并将在首批200家重点规上企业开展试点。面对碳中和风口,作为长三角地区传统工业大市的无锡率先发力,5月19日,无锡召开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峰

9月6日,无锡高新区与远景科技集团签约共建“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并将在首批200家重点规上企业开展试点。

面对“碳中和”风口,作为长三角地区传统工业大市的无锡率先发力,5月19日,无锡召开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峰会,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零碳城市”,同日,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挂牌,成为江苏省内首个以零碳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无锡计划在2025年底前,引进零碳领域科技企业1000家以上,培育能源托管、碳资产管理综合服务平台20个,新增零碳产业从业人员超1万人。

此次签约共建的“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未来可实现碳排放和能耗指标的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统一管理碳数据、碳指标以及能耗数据指标。远景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雷介绍,这个平台不仅能帮助无锡做好碳管理的顶层设计,还能像手机操作系统一样,实现将无锡所有企业和机构的碳排放通过数字化、物联网手段集中在一起,同时作为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满足更多创新型机构基于这样一个碳管理平台不断开发新应用,就像基于安卓系统开发应用一样。

碳管理平台将如何运转?“这个平台将由三部分组成,一个是企业级视角,一个是园区级视角,一个是政府级视角。”远景智能零碳业务发展总经理邢戈介绍,基于此次落地无锡高新区的平台,不仅能够看到整个高新区碳排总量、碳排强度、能耗总量、能耗强度等指标,还可以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实现碳排放实时统计、精准跟踪和及时预警,构建起企业、园区、政府数字化碳管理体系。下一步,针对政府关心的所辖范围内减排的源头,比如可以产生碳汇的太阳能、林业等,减排相关数据也可进行跟踪。为此,这个开放平台也可以与林业等部门的系统打通,实现数据快速抓取。

无锡高新区外企较多,包括阿斯利康、松下、博世等,这些企业减排意愿较为强烈。碳管理平台落地的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已经建设非常多的光伏设施,并且购买了相关绿色电力证书进行抵消,碳中和率已接近50%。对企业而言,由于使用物联网采集了各种设备数据进行分析,企业也能掌握各设备、各环节更详细的碳排放情况,后续减排将更有针对性。

同日,无锡还揭牌成立了远景零碳数字创新中心,将通过“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提供碳看板、碳地图、碳足迹、碳管理、碳中和等模块,实现区域内能耗、碳耗全流程统计、掌控和预警,同时帮助高新区内企业持续跟踪企业能耗及节能项目,打通碳交易市场。

远景科技集团与无锡渊源颇深,这家起步于无锡江阴的风机制造企业,如今已是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除“双碳大脑”方舟碳管理平台和远景零碳数字创新中心之外,企业还与红杉资本共同成立全国首支零碳投资基金——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红杉低碳科技产业孵化中心也正式揭牌。一日之内,无锡高新区落地“一基金两中心一平台”,都和低碳有关。

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是全国首支由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发起并落地的百亿规模碳中和专项基金,首期募集50亿元,其主要投资领域为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打造碳中和技术创新生态,赋能碳中和技术和低碳产业链聚集。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介绍,“一基金两中心一平台”将有利于优化低碳产业创新生态圈,强化资本赋能、技术赋能、市场赋能、生态赋能、政策赋能,推动低碳科技企业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在无锡高新区集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先进绿色技术试点应用,赋能净零碳试点样板,打造低碳行业应用示范地和绿色技术策源地,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