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2060碳中和声明解读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26  打印本页  分享:
认识PAS2060如今,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等一系列相关热门词井喷式地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为评价产品的低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一些发达国家积极开展低碳标准的制定

认识PAS2060

如今,“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等一系列相关热门词井喷式地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为评价产品的“低碳”,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一些发达国家积极开展低碳标准的制定工作,研究建立碳认证制度体系、开发碳排放、碳核查等认证模式。2008年10月,英国标准协会(BSI)发布了PAS 2050 《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用于产品和服务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的评价。2010年5月,在ISO 14000系列和PAS 2050等环境标准基础上,BSI又制定发布了“PAS 2060—碳中和承诺规范”,提出了通过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还原和补偿来实现和实施碳中和组织必须符合的规定。二者的影响力和公信力都很强,是目前业界主要采用的碳足迹量化和碳中和宣称的规范。为使企业、读者更全面地了解新近发布的PAS 2060,本文将对PAS 2060进行全方位解析。

1、PAS 2060的发布历史背景

人类的大部分活动都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并因此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概念即是籍由减少标的物的温室气体排放,再通过减缓、免除标的物以外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达到标的物温室气体排放没有“净增加”的情形,也就是俗称的“零碳”。严格来说,碳中和的手法并无法使标的物达到真正的零排放,但通过碳补偿(Carbon Offset)的程序,可以相对弥补无法避免的排放,使全球气候变暖不至于进一步加剧;而日益增加的碳中和宣告案例与碳额度需求,亦间接活络了碳交易市场,成为产业推动自动资源性温室气体减量的诱因与助力。

而碳中和的实施与宣告,尚缺乏共同的定义与程序,包括专有名词的定义模糊、实施碳中和的方法学不一致、查证的标准、与大众沟通及宣告的方式没有统一方法等。在没有一致标准的情况下,各界开始对碳中和的正确性及可靠性产生质疑,甚至否定碳中和的做法与对环境的正面效益。因此,英国标准协会(BSI)于2009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公布了PAS 2060草案——实施碳中和承诺规范(Specification for the demonstration of carbon neutrality),并征询各界意见。历经半年讨论,PAS 2060于2010年4月20日正式公告,成为全球第一个国际性碳中和标准。

2、PAS 2060的主要內容

2.1适用范围

PAS 2060并未刻意排除任何实体(Entity)及标的物(Subject),也就是PAS 2060可供任何实体使用,包括:地区政府、社区、组织企业、俱乐部、家庭及个人等;并且适用于任何实体所选定的标的物,包括:产品、组织、社区、旅行、计划、建筑等。

根据上述适用范围,碳中和宣告分为以下两种:

碳中和承诺宣告(Declaration of commitment to carbon neutrality):进行此种宣告的实体必须建立宣告标的物的碳足迹报告,并且拟定碳足迹管理计划(CFM Plan),以描述该标的物将如何达到碳中和。

碳中和达成宣告(Declaration of achievement of carbon neutrality) :进行此种宣告的实体必须完成减量行动,并抵换(Offset)残余排放量(Residual Emissions)。此种宣告只针对某时间范围的特定范畴;若该实体想要延长或扩大范畴,必须重新进行查证。

2.2碳足迹的计算

(1)所有种类的温室气体排放都应包含在內,并转换为二氧化碳当量。

(2)范畴(1)的排放(直接排放)在计算碳足迹时必须100%纳入。

(3)范畴(2)的排放(间接排放)在计算碳足迹时必须100%纳入。

(4)无论估算何种温室气体,尤其是范畴(3),都应排除任何低估的可能性。

(5)排放源的碳足迹若大于全体碳足迹的1%,则必须列入考虑,除非使用现有科技无法确认排放,或是不具经济效益。

①最终量化的碳足迹总和必须大于总碳足迹的95%。

②如果有单一排放源的排放超过碳足迹的50%,,则95%门槛仅适用于剩余50%的其他排放源。

③不管基于何种理由,经排除的排放源均必须于文件内详细说明。

2.3承诺碳中和

实体需建立碳足迹管理计划(CFM Plan),承诺达到并尽可能维持碳中和状态,且每12个月更新一次碳足迹管理计划。碳足迹管理计划内容须包含以下五项:

(1)所定义标的物的碳中和承诺宣告。

(2)欲达成碳中和的时程。

(3)在时程內,适当的温室气体减量目标。

(4)计划中的温室气体减量及维持方法,包括各种假设,并证明将采用的减量及测量方法系可行的。

(5)将采用的抵换方式,包括抵换额度的估计数量、种类及品质。

2.4达到温室气体减量

为避免实体仅以花钱购买额度的方式来达到碳中和,PAS 2060将“温室气体减量”作为碳中和宣告的必要条件,因此规范实体应实行碳足迹管理计划,并量化其减量成效,以满足PAS 2060中所列的要求。例如:碳足迹管理计划应按时执行并随时修正;若为单次活动,应于活动开始前规划完成并尽可能做最大减量,同時于结束后进行检视;历史减量得纳入,但实体必须展现其历史减量以符合规范要求。

2.5抵换剩余碳排放量

PAS 2060针对目前抵换额度的来源,仅认可符合京都议定书体系的4种额度,以及非京都议定书体系的2种额度,如VCS与Gold Standard。而对于各国指引或方案所规范的额度,实体亦负有确认相关规定的责任。且依据PAS 2060的要求,实施低碳抵换的额度来源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发生于选定标定无的减量之外。

(2)具外加性、永久性,以及考量洩漏与不重复计算。

(3)经第三者独立机构查认。

(4)减量额度是在专案发生后才发给。

(5)减量额度在达成宣告的12个月后失效。

(6)减量专案的相关文件必须为大众可取得。

(7)减量额度必须登录在一独立与可信任的平台。

2.6宣告碳中和

PAS 2060规范宣告碳中和的信任基础可采用:独立第三者机构查证(independent third party certification)、其他机构确证(other party validation)或自我确认(self-validation)。使用任何一种查认方式时,PAS 2060也规范有允许使用的制式宣告文字,以对应各种情況的宣告。若仅通过自我确认,则当外界质疑其可靠度时,该实体的宣告有可能会被要求再由他人确认,同时此种类型的宣告效用较低。PAS 2060文件并规范,无论是由何种机构进行查证,该机构必需符合相关标准或规范。

2.7保持碳中和状态

PAS 2060针对两种碳中和的宣告的方式,也提供与有效时程相关的规定,包括:

(1)碳中和承诺宣告:效期最长一年,效期届满后必须重新进行相关宣告及查证等行动。在碳足迹管理计划执行期间,执行实体必须随时注意减量进展,任何问题应及时修正,或者放弃先前的宣告。

(2)碳中和达成宣告:一旦检验通过,则此宣告就“宣告的期间及范畴”永久有效。此宣告无法使用其他任何地方或期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