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市场化碳普惠体系在苏州启动 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碳减排量认证和交易服务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1.27  打印本页  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碳减排量认证和交易服务。昨天,苏州工业园区碳普惠体系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实现自愿减排交易的市场化碳普惠体系,将碳普惠平台和苏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实现贯通,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碳减排量认证和交易服务。昨天,苏州工业园区碳普惠体系正式启动。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实现自愿减排交易的市场化碳普惠体系,将碳普惠平台和苏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实现贯通,依托电网企业电力大数据优势,将分布式光伏企业的“发电数据”快速核证为有效的“碳减排量”,为企业提供在线减排量核证服务,降低企业碳减排量核证成本。

碳普惠作为我国多层次碳市场体系的重要补充,是一种面向企业实施的中小型减排项目和市民节能减碳行为的激励机制。近年来,多地在积极开展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去年5月,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区域碳普惠机制联动建设工作备忘录》;今年4月,江苏省发布《“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提出推动建设覆盖全省的碳普惠体系。去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启动。

此次,园区管委会联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分布式光伏为切入点,围绕碳减排量的认证、交易与使用,打造园区碳普惠体系,建立起一套区域级的市场化自愿减排交易体系,为碳减排量供需双方架起桥梁。据介绍,碳普惠平台不仅和苏州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实现贯通,为企业提供在线减排量核证服务,降低企业碳减排量核证成本。同时,还整合了上海环交所以及多家权威第三方核查机构,为园区碳普惠体系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一站式全数字化的减排量核查、交易辅助和碳中和评定服务,缩短企业碳交易、碳中和认证的周期。

目前,苏州已有15家光伏企业加入碳普惠平台,同时已有博格华纳、赛峰飞机发动机等20余家企业明确了碳减排量的购买意向,潜在年碳减排量需求超过2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