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能当抵押物?江苏“海洋蓝色碳汇贷”探索金融助力“双碳”新实践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3.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在盐城市大丰区成功落地。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夏宾 程玉杰)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又有了最新尝试。1月11日,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在盐城市大

近日,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在盐城市大丰区成功落地。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夏宾 程玉杰)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实践又有了最新尝试。1月11日,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在盐城市大丰区成功落地。南京银行大丰支行向盐城市大丰区交通控股集团“大丰滩涂紫菜种植”项目授信2亿元,贷款期限8年。

据悉,该笔紫菜贷,以紫菜养殖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为切入点,成功打通了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金融通道。

藻类是海洋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在光合作用中能大量吸收海水中的氦、磷、有机物和二氧化碳,同时排出氧气。在消除近海水域富营养化、调节海洋生态平衡、净化海洋环境方面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近海大量养殖紫菜、海带等经济海藻的案例,已证实大型海藻养殖在提高综合养殖效益、缓解海水富营养化、减少并降低赤潮危害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综合生态效益。

根据“中国蓝碳计划”,大型海藻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一方面可有效增加海洋固碳能力,减缓全球变暖;另一方面可防止近海富营养化、海洋酸化、有害藻华等环境问题。

紫菜养殖是海洋碳汇的重要组成部分,盐城市大丰区交通控股集团实施的滩涂紫菜种植项目,项目海域面积5.33万亩,其中紫菜种植面积2.13万亩。项目建设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抵押物不足,融资陷入瓶颈。

人民银行大丰支行主动靠前服务,在江苏省先行先试,充分挖掘紫菜养殖的碳汇“聚宝盆”,突破性地将“金融”主体与“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主题、“碳汇”要素融合,全程指导南京银行大丰支行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经黄海湿地研究院综合评定滩涂紫菜养殖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碳汇量。

据测算,在贷款期限内,该项目累计减碳、固碳36.13万吨。根据中国碳交易市场价格计算碳汇价值,将紫菜每年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物,借助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成功地将碳汇价值转化为抵押品,解决了项目建设急需的资金困难。

这是人民银行大丰支行继去年8月推动全国首笔基于自然保护的“湿地修复碳汇贷”后,指导金融机构再次推出的又一款“碳”路金融创新产品,即江苏省首笔“海洋蓝色碳汇贷——紫菜贷”。

“海洋蓝色碳汇贷”的推出,在江苏省首创“金融+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碳汇”的“1+2”模式。既解决了海水养殖抵押担保不足和碳汇资产长期搁置等融资难问题,又为丰富绿色金融发展内涵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

据悉,人民银行大丰支行未来将继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碳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挖掘碳汇资源,持续扩大碳汇创新运用成果,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化、自然资源的资本化和金融支持路径的绿(蓝)碳化,为碳金融创新实践提供“大丰范本”,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